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朝清:“最狠安全标语”的直白浮夸与冷漠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近日,这段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引发了网友热议。记者调查发现,这块告示牌位于广东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路和红岭路路口的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

  (8月5日《南方都市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民工为了更好的生活来到城市。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许多农民工从熟悉的乡村来到陌生的城市,开启打工生活。然而,由于安全防护意识的淡漠和劳动保护的匮乏,农民工一次又一次成为被伤害事件的主角。为了避免 “拿命挣钱”的艰辛和悲怆,提高农民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建筑工地上的安全标语充斥着陈旧、空洞的宏大叙事,难以引发农民工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换言之,这样的安全标语犹如一个悬置、虚化的“稻草人”,对农民工起不到应有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制度善意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最狠安全标语”是在借鉴过往经验基础上的另类尝试,有着良善的初衷。

  直白的语言、决绝的语气,“最狠安全标语”用农民工看得懂、易于理解的方式来传递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只要做到了安全生产,这些不幸的事情就会远离农民工。在这个人的不确定性取代自然因素占据主导的风险社会,农民工只有慎之又慎,才能享受辛勤劳动的成果。不论是经济上的宽裕,还是情感上的慰藉,抑或亲情的滋润,脱离了安全生产,一切都会成为泡影。

  只不过,在劳动者尊严和权利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最狠安全标语”难免会引发公众的质疑。从文化审美上看,冰冷、生硬的语言,让农民工看到的是人性的复杂和社会的冷漠,却忽视了人性的光亮和社会的温暖;从概率上看,“最狠安全标语”将一些小概率事件组合在一起,具有危言耸听的浮夸味道。

  谁都不愿意看到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固然需要农民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也需要用人单位健全劳动保护,给劳动者搭建一个周密、细致的安全防护网。在此基础上,即使发生了意外伤害,也要让农民工得到应有的补偿和援助,而不是将他们视为“累赘”,让他们无奈而又孤独地去承受现实的残酷和命运的艰难。

  透过“最狠安全标语”这面镜子,我们不仅要看到当前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短板和不足,也要看到标语背后的麻木、冷漠的社会心态。只有将农民工自我防护和外在的制度护佑、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意外伤害事件才会越来越少,“最狠安全标语”才不会一语成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