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晏 扬:警惕公车改革下的“懒政”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公车改革在酝酿20年后全面启动。按照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上述标准的130%。方案出台后,有的公务员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7月29日《中国经济周刊》)

  首先需要纠正一个概念:“公务交通补贴”不包括差旅费,公务人员到外地出差的费用是另行实报实销的。有的公务员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应该是指以后不出门办公事了,不下基层调研了,能不去就不去,能省就省,反正交通补贴已经发到自己兜里,省下来的钱都是自己的。

  诚然,与目前一些地方动辄两三千元的车补相比,改革新方案确定的车补标准是比较低的,一些公务人员难免嫌少,甚至心理不平衡。但坦率地说,这恐怕主要是观念问题,甚至是习惯问题。

  车改之前,公务人员出门办事都有公车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都有专车伺候,公车私用也完全不在话下;即使一些地方实行了车改,但由于补贴较高,相当于一项福利。对此,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公务人员,都认为天经地义并且习以为常。这种“习以为常”,恰恰是对公车腐败的漠视和麻木;这种“习以为常”早已让民众怨声载道。中央全面启动公车改革,就是要破除这种“习以为常”,将不正常的公车消费拉回到正常轨道。

  一些公务员声称“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未免显得太矫情。心里根本没有公仆意识,办事才会看补贴高低,嫌低了就缺少动力,或者干脆拿补贴少当不干事的理由。照这样的觉悟水平,恐怕车补标准再高,也使唤不动这些习惯了补贴照拿不跑腿的公务员,他们可能也会成天呆在办公室里,把车补省下来当做额外福利。

  这种矫情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甚至警惕。公车改革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公务人员不愿意出门办公事,不愿意下基层调研,该办的事情拖着不办,该履行的职责敷衍了事。对于车改后可能出现的“懒政”现象,需要未雨绸缪,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加以防范。最根本的途径,还是严格岗位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让每个公务人员不敢懒、不能懒、不愿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