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滕朝阳:“铺路种豆”式整改的荒诞与要害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媒体报道的江苏泗洪“铺路种豆”消息,江苏宿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铺路种豆”事件涉及的部分土地是今年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时发现的违法用地。有群众质疑在新修的马路上铺上黄土种上黄豆,当地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制造还耕的假象以应付国土部门的检查。

  对于“铺路种豆”,政府方面说是在整改,群众说是为应付检查,似乎说法很不相同;若整改成效需要检查的话,那么所谓复耕就既是整改又是应付检查,大家说的其实一回事。不过,先把农田改成马路,再在马路上铺土种豆,这种现象毕竟有点黑色幽默,比填湖造田还使人觉得不同凡响。

  为什么会在马路上铺土种豆呢?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是因为复耕的需要。当初为什么要把农田改成马路呢?自然是因为修路的需要。修路的必要性,看上去也很充分。据称,此次复耕涉及的某省道,是该县境内一条南北要道,相关改建土地申请已于去年底报到省里,但目前仍在等待批复,为缓解交通压力,当地便提前动了手,因此被国土部门督查指出是违规用地。但复耕的前途似乎也不妙,据说这些土地有指标,只是手续不全,待批下来后,当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这样来看,复耕的确是整改,但或许更是一个过渡,结果很可能是动用人力扫荡黄土,露出马路的真面目。

  以违规的方式,造成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饭的事实,然后接受所谓整改;而整改又往往是见物不见人、对事不对人,结果常见的是整改走过场,罕见的是铺路种豆子。农田被改成了道路,不管做没做沥青面,要完全恢复成农田已不可能,这是常识;坚持要复耕、复绿,有什么办法?天才的头脑想出了“铺土种豆”。同样,楼堂馆所违规盖起来了,但钢筋水泥落地生根,要彻底整改,只好是摧毁,而这比违规盖楼更其荒唐;于此之外,却也没见人想出“铺土种豆”式的妙招。基上这类情形,很多违规行为往往不了了之,最终多是对违规的既成事实予以默认,而违规行为由此不可断绝。

  然而,土地何辜?一会儿农田要被人修成路,一会儿又要在路上被人铺土扮作农田?楼堂馆所又有何辜?官建的半拉子工程在风吹雨打中锈迹斑斑,已竣的政府工程又因无人使用而芳草萋萋。难道整改只是把“物”整来整去、改来改去吗?难道需要整改的主体不是拍板的主事之人吗?

  假如修路是不可避免的,“铺路种豆”式复耕就是典型的劳民伤财;假如违规用地是必须整改的,“铺路种豆”式整改中却尚未看到一个为违规行为承担责任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