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胡乐乐:潘石屹捐款哈佛宜正确看待
//www.workercn.cn2014-07-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京报》7月24日报道,近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一事,引发国内网络热议。不少人提出疑问,国内致富的地产商为何助学国外而不选择中国高校。潘石屹7月23日在其认证微博上回应,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学生。

  质疑者认为,既然潘石屹的钱取自中国人民,那么他就应该体现出大家理想中的富人“有仁”的精神,捐赠给国内的大学,资助那些家境贫寒的学子上大学并顺利完成学业。其次,他们认为哈佛大学富可敌国,根本就不缺潘石屹这1500万美元的捐赠,所以潘石屹这一捐款或许另有所图,比如为了借助哈佛大学的牌子,在国际上大打SOHO中国有限公司的牌子,亦即做软广告。因为能上哈佛大学的中国学生中,贫困生很罕有。仔细想想,这些质疑和批评是很有道理的。哈佛大学是全球最富的大学——2013年6月时,其校的基金总规模就高达327亿美元。而且,作为私立大学,哈佛大学承诺给捐赠者录取其子女等亲属的回报。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正确看待潘石屹捐款哈佛大学这事。首先,捐款是个人的自由——捐不捐、捐多少、捐给谁,怎么捐,捐款用于什么用途,这些都是纯粹的个人自由,而且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规定中国人不能给国外捐款。其次,国内的大学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包括做好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的改革与质量的提高以及积极向富人争取捐款,并做好捐款使用的信息透明。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与那种民族主义的强烈质疑与激烈批评相比,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国内的大学怎样才能争气,获得亿万富翁的捐款。至少,捐款不被贪污、腐败、挪用,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审计严格并有严肃问责,应该是基本底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