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雪松:来凤县政府大楼为何熬过七年才“痒”
//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来凤县,豪华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建了至少7年,但门口挂着国徽的这幢大楼,很多来凤百姓都不知道是个什么来头。昨天,这幢被当地市民怀疑是“建得太豪华而不敢挂牌”的大楼,一不小心撞到了这阵子火得不行的“澎湃新闻”机构枪口上。人民网也迅速跟进,将这幢神秘的大楼,亮相在了受众面前。

  据说这幢出自开发商之手、政府没花一分钱的大楼,神秘到了连哪年投入使用都不为人知的地步。来凤县纪委对于这幢大楼为什么不挂县委县政府的牌,像神一样地回复了两点:一,门口是广场,跳舞的都在,人多。二,除了县委县政府,里边还有县人大、政协、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商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20多个单位,都挂牌,太多了,“你说挂牌的话,那怎么挂呢?”

  媒体找来凤县纪委说事,显然是期待这个纪律检查委员会,不说铁面无私,至少能够说点正经话。但正如人们所预知的那样,在县委县政府同一个锅子里搅勺子的来凤县同级纪委,指着他们能够正面回答问题,期望值显然太高。如果来凤县纪委真按照职能办事,这楼怎么的也不至于熬过七年才“痒”。

  现在,来凤县委县政府这幢没挂牌子的大楼,捱过暧昧不清的七个年头后,还是没能躲过七年之痒的谶言,遗憾的是,挠它的不是纪委,也不是走马灯一样来来去去的上级领导,而是媒体。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盖这么豪华的楼,并且领导们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急急令中毫发无伤,这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示范。所以,当地有官员说,“司法局只盖3层的话,(显得)极不协调”。也所以,正在建设中的来凤县司法局办公大楼,已经盖到10几层,这幢楼对外的名称是含来凤县司法局业务用房在内的“黄金水岸二期A栋”,广告称系“来凤首座准星级豪宅”。而高达26层的来凤县档案馆综合业务用房,将创下迄今为止来凤县最高大楼的纪录。这幢仅4层楼用于档案馆使用的现代化大厦,其余22层均为办公楼,“计划入驻县直单位,四五十个局的六七百人将搬入办公”。

  来凤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不挂牌,群众办事都找不到北,监督的时候更是别想摸得到门。堂堂人民政府,留给人民群众的是一堵墙。由此可见,在来凤县委县政府这幢大楼里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对人民群众的心要有多虚。他们不敢将县委县政府的牌子大大方方地挂起来,不是真心对人民群众有多少敬畏之情,而是因为在这样的豪华办公大楼里上班,讲为人民服务、讲群众路线的口号时,腰板实在硬不起来。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来凤县,按理应该是各级领导重点帮扶的对象,按说上级来的领导,不说走马灯似的,也不至于这么多年来到了县里,不到县委县政府办公楼里走一走。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来凤的贫困帽子没摘掉,而政府机关的大楼倒是一幢更比一幢高?究竟是上级领导机关视而不见,还是对贫困县的帮扶,重点用在了改善当地政府部门的办公条件上了?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的5月26日,来凤县领导在湖北吉首作为恩施州八县市代表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工作时,曾经介绍过来凤的经济落后状况,请求国家在“区域大交通和新的增长及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请求国家相关部门根据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出台特殊政策,特别是更加优惠的生态补偿政策”。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地政府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哭穷,另一方面却在办公大楼建设上不甘落后于富裕地区。来凤像个永远填不满的钱窟窿,结果叫穷的坐在了豪华办公楼里,真穷的百姓却很多还在温饱线上追赶。

  贫困的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大楼是怎么盖起来的?前来扶贫的上级领导机关对于这些豪华大楼有没有公开质疑过?手续合法了没有?审计通过了没有?百姓的意见收集过没有?这些,在七年过后的今天,当地上级机关,应该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