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兴东:别轻易指责白血病患下跪借钱是道德绑架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路边“裸晒”想晒死癌细胞、持玫瑰花打算向富豪借100万治病,上个月底,这些奇怪之举让宜宾白血病小伙莫向松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起初,网友的评论多是同情、祝福,但因为他的指名借钱行为,不少反对的声音也随之产生,部分网友认为其是“道德绑架”。莫向松说,事情开端,是他和网友说没钱治疗,有个人随便说了一句“去找四川的富豪借啊”,他便开始了行动。(7月3日《华西都市报》

  下跪借钱,当这一幕的主角是身患白血病的大学生,身为围观者的我们,又怎有权利轻易指责其道德绑架。固然,在现有制度下,有红十字会等一系列慈善机构可以求助,但检索相关新闻可以发现,真正能够得到救助的人,大多属于有故事的人。身患白血病,虽然已是一种不幸,但对这个群体而言,这样的人数又是众多的。如果没有额外的因素,幸运又怎会精确地砸中这名大学生?

  如此,再来审视下跪借钱行为,便能多几许理解。白血病是一种恶疾,但也是一种富贵病。如果在金钱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当事人完全可能战胜病魔。但毫无疑问,对于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延续患者的生命已属不易,更不用说凑出一大笔钱,帮助他战胜病魔。在求生意志的驱使下,莫向松搞出了这样一出下跪求钱,或许,这对于涉事企业而言,有些道德绑架,但这终究只是一个平凡大学生求生意志的表现,过度指责其并不违法的言行,是否亦是一种抢占道德高地的表现?

  看一看莫向松的家庭状况吧,生母服毒自杀,生父则是精神病。养父养母皆是农民,根本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莫向松能够有勇气以下跪借钱的方式,争取生命的延续,已是一种莫大的乐观。今年6月23日《海峡都市报》曾报道这样一则新闻,18岁的白血病女患者,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竟割脉自杀,所幸护士发现得及时,才没酿成悲剧。

  虽然,目前相关制度已把白血病纳入大病救治机制,但实际报销比例仍然偏低。对于极端贫困者而言,除医保外无疑亦需要公共救助机制的兜底。更何况,目前的医保报销体系,实行的是先付费后报销,对于一贫如洗的莫向松而言,拿什么保证自己的治疗?以此而论,舆论需要从中学会的不是如何指责一个绝症患者并不违法的举动,而是从中汲取推动社会爱心常态救助机制建设的力量,唯有搭建一个正常的爱心救助渠道,面向所有困难病患提供机会均等的救助,莫向松式的悲剧人物才不会把生活的希望寄托于一场下跪借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