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山西晚报:二级运动员加分还有意义吗?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的1000多名高考生中,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近10%的高比例,受到众多考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在这87名可以享受高考加10分的考生中,有36名足球特长生和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6月30日《新闻晨报》)

  一个学校,竟然有这么多足球特长生和二级运动员。更出奇的是,有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溪高中每天晚上十一点半放学、体育课不上,甚至学校连游泳池都没有。如此匪夷所思,不同寻常,能怪许多家长和学生表示质疑吗?

  本溪高中回应称,该校学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成绩,符合二级运动员申报标准,“证是体育部门发放的,与学校没有关系。”而据媒体查实,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绝大多数都是在省外举行的全国性比赛上获得的成绩,25名游泳体优生中的14名都是在2013年1月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获得的二级运动员资格。都是一些什么比赛,来头是什么,有没有公信力?联想到种种有关这些比赛的江湖传说,不禁“眉头一皱、忧上心来”:是不是有人专门组织这样的比赛,组织者赚会费,参加者赚证书?

  有考生反映,今年辽宁高考出题较难,一本线大幅下降,令人震惊的是高分段考生特别多,一查很多都是这些体育优秀运动员,其中不少是本溪高中的。而一些“原以为能冲一下北大、清华”的,现在“连报人大、复旦都怕上不了好专业。”可以看到,莫名其妙的比赛,荒唐透顶的加分,已经在事实上干扰了公平,影响了不少考生的利益。

  有家长和学长建议,“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权威考试,希望省里对这些体优生进行复查。”这样的建议合情合理,有关方面应该正面回应。而且,有关方面还有必要对当前的加分政策,特别是二级运动员加分政策,重新予以审视。

  1986年,当时国家教委规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可降分投档。应该讲,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在应试教育体制下,这是鼓励学生注重全面素质提高的一项措施。但历经20多年,社会背景已经大大发生变化了。且不说这些年来,围绕体育加分出现了许多问题,也不说包括奥数在内,一些加分项目已经取消了,还不说当初在奥运会拿几块金牌,现在又拿了多少金牌,就说体育加分的出现,又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二级运动员加分还有必要吗?

  社会在发展,高考政策在变化,体育加分规定也应该与时俱进。因为受到社会质疑,现在大部分地区体育加分开始“节制”,大多限定在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8个全国规定项目,分值从5-20分不等。即使这样,仍有问题。凭什么这些“大项目”可以加分,“小项目”就不加?整个社会对奥运金牌都看淡了,高考加分凭什么要有“奥运情结”?而且,都属于全面素质,唱歌不能加分,书法不能加分,凭什么体育可以加这么多分?真要是喜欢体育,而且体育水平高,完全可以上专门的体育专业嘛,何必前来抢食?

  鉴于社会环境的变化,鉴于体育水平的提升,鉴于体育加分出现的种种问题,今天体育加分还应该继续“做减法”。最起码二级运动员加分,就已经没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