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北京晨报:警惕体优生加分泛滥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1000多名,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受到众多考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同时,鞍山一中、辽河油田高级中学分别有43名和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加分,也受到了质疑。(6月30日《京华时报》)

  体优生加分中存在一些造假问题,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因此,一个学校体优生加分比例高达8.7%时,受到学生和家长质疑,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事实上,除过学生和家长的质疑,一些高等院校对体优生等政策加分,也是持怀疑甚至是拒绝态度的。

  分析起来,体优生加分无非两大目的:一是照顾特长考生,二是显示了我们对体育运动等的重视。这两大目的显然都与考生上大学以及非体校类高校招生等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再加上造假,招考公平无疑就成了加分的最大牺牲品。因此,体优生加分、奥数加分等高考加分政策,都应该是在被取消之列。至少,在无法实现科学管理、公平运作的情况下,这种人为设置的政策性加分,有必要让位甚至服从于高考的公平。

  事实上,针对奥数加分政策,近两年来,全国各省市都已经进行了收紧管理,有些省份甚至已经直接取消了。那么体优生加分,显然也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即便是一定要加,也必须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与透明工作。比如一些加分考生都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都是在一些全国性体育活动中取得了奖励的。那么这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资质、全国性体育活动的奖项等信息,都有必要完全公布与公开,要让公众没有疑虑。

  二是要缩小加分范围,制定出相关的加分规则,比如体优生的加分只针对体育院校类相关专业有效等。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如果报考政治学院相关政治专业,不能享受加分政策;足球运动员报考体育院校象棋类专业,同样不享受加分待遇等。

  照顾特长考生,应该照顾在其发挥特长的项目上,重视体育也应该是在平时的体育课的锻炼中,没必要非得弄出一个高考加分,弄得一些学校在功利目的的驱使下,平时连体育课都不上,却能拿出来一大批的体优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