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晓亮:常在水灾现场走,就该被“湿鞋”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又见“背人过水”的现场救灾,又见被背官员被免新闻。为什么说“又”?因去年浙江余姚就出现过,而今江西又接档:江西贵溪雨灾,6月20日中午该市某乡3名小学女生返校途中意外落水,1死1失踪。次日上午,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科员丁先保赶赴搜救,经一漫水路段,丁主动提出背王。这是此事背景。因“王军华行为已产生不良影响,损害了干部形象,故给予免职。”(6月23日中新社)处分跟余姚版相同,且相同点远不止此,连背人情由也一样。余姚背人者称“完全出于个人感情”,都是一个村的,当时被背者准备脱鞋涉水,他说:“别脱了,我背你过去”;贵溪类似,也是一方主动,一方未拒。

  南周记者褚朝新昨儿发表《官员被“免职”其实另有真意》一文,从官场权力体系角度分析较为透彻,“王被免最重要原因是官不够大”,“犯大错的大官,被公开揭发甚至自我宣扬所犯大错,可安然无恙。犯小错的小官,动辄被免,这就是当下官场真实写照……官不聊生的是基层小吏,有相当级别的官员依然故我。”若遵照此逻辑,那级别不够的小官小吏又该如何“自保”呢?

  救灾现场,到底该咋整?如何着装,何种言行,才安全,才不会被“人肉”,不会遭网友“惨无人道”的围观指责?其实,也没啥秘笈可分享,总结起来就一条:尊重常识,办人事,说人话,设身处地为受灾群众着想。别动辄把平时司空见惯,却未体谅救灾特定情势的官场怪现状,不分场合地带到救灾中去。

  还记得前些年,原央视个性主播邱启明在连线报道抚河汛情时,对官话套话废话连篇的江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当场发飙吗?也是江西,也是水灾,也是某办副主任……此情此境,令人唏嘘。救灾第一要务只有救人和减灾。除此一切都是虚的。不说人话,自然令人反感;不办人事,就别怪被围观了。

  仅以水灾为例,先说官员着装。人家农村小学生上学路上落水伤亡失踪,你既号称来协调现场救援,却穿着空调房那套行头,跟古时昏君“何不食肉糜”有何区别?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洪灾救援,却怕湿鞋湿身,又怎能真正处身一线,与民共患难?所以,水灾救援,不管多大的官,自备一套雨具(若按前述逻辑,官越小越要自备),如穿个雨靴,穿身雨衣——雨衣而非雨伞,是考虑官员“亲自打伞”这个中国性难题,以免造成背人后又遭网络围观“次生灾害”——对官员来说就这么难吗?这难道不应只是常识吗?

  最后想说,以往类似免职新闻中,已被科普过无数次的“免职”其实并不含太多的惩戒意义,而只是紧急灭火的舆情应对。所以,不奢望免职造成多大震慑,只望此后救灾现场能看到学会穿雨衣雨靴,能勇敢“湿鞋”的不用人背的官员。这是多卑微的要求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