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 琼:环“球”同此凉热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北京时间巴西世界杯开幕第一天,所有的足球爱好者刚刚经历了一个兴奋的凌晨。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激情、汗水、欢呼、尖叫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充溢整个世界。

  哪怕你不是一个球迷,也无法否认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节日。世界杯的影响注定是超越体育范围的。它改变的不仅仅是球迷们的作息时间,酒吧的顾客群,啤酒的销售量。作为一个拥有观众占全球人数一半的国际体育赛事,不仅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必须平等参与其中,观众也彻底抹平了国家、民族、宗教、肤色等各种差异,国家领袖也好,普通百姓也好,坐到观众席或电视机前,那就共同认定“球迷”身份。“环球同此凉热”,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算得上是显著体现。

  体育竞技比其他任何领域都更早进入全球一体化浪潮。职业化的足球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体现者和推动者,而世界杯则是全球化进程的前锋。不仅足球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比赛规则也在各国间轻松地实现了一体化,远不像世界政治经济那样分歧明显,纠葛重重。参赛的队员虽然身穿不同国家球衣,但大多是熟人,在俱乐部联赛上要么是老对手,要么就是老队友。拿中国来讲,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德国、西班牙,粉丝数量都是相当可观,热情可丝毫不受本国足球成绩的影响。

  这一切都来源于一个公平、自由、阳光、充满未知的竞技场,它充分证明“足球是圆的”,而“世界是平的”:世界杯上有传统强队,但是没有绝对的霸主,类似于塞内加尔、克罗地亚这样名不见经传的“菜鸟”,也可以挑翻强队,爆出冷门,让世界目瞪口呆;世界杯打破了人们对国家实力的日常认知,入围的既有体育传统和经济实力雄厚乃至人口众多的国家,也有体育整体水平不高、经济落后的国家;世界杯历史上有过兴奋剂丑闻,也遭受到球迷骚乱的冲击,但是赛场原则、体育精神始终是主流,没有动摇。让欢乐扫除阴郁,让愉悦超越隔阂,最大限度接近平等交流、公平竞争、共同发展,这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也是它所体现的全球化精神所在。

  2006年世界杯开幕那天,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了一篇文章叫《我们多么羡慕世界杯》。羡慕的原因就是世界杯对于各个国家平等参与、相互交流的成功实现,成为全球人都喜欢谈论的项目。他甚至认为,世界杯在运作方式和国际效果比联合国更具普遍性——“国际足联有207个成员,而我们只有191个会员国”。

  国际事务当然比世界杯纷繁复杂得多。但是,只要世界需要和平共处,于复杂中求共识,于多元中求大同就是必须。这个共识、这个大同,就是平等竞争、共同合作,就是相互融合、促进交流。世界杯是如此,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同样是如此。只有一个始终开放、平等的全球化,不为任何力量所控制,不被任何理由所封闭、僵化,才能获得最大范围的认同和支持。世界杯正是在这样的全球化中汲取了长盛不衰的活力,这是四年一次的足球狂欢给予全球化的最大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