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立峰:拔除“萝卜”点招,还需监管面面俱到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高考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被逮捕。蔡荣生案揭开了“特招”腐败的冰山一角。几年前,湖南省也曝出教育考试院监察处原副处长谭博文等,将69名未上线考生“弄进”大学。而一位企业主“校董”批露,他每年向这所高校捐100万,学校招生时就会给一个“点招”指标。“这个名额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亲属用,也可以送给生意合作伙伴或有所求的官员。”(6月9日新华网)

  每年高考季,对全国千万学子来说决定着一生的命运,而每到此时往往了成为高校相关人等的发财良机。而大学特长生招生、自主招生往往是招生腐败中的重要节点,毫无疑问,负责大学招生的部门领导最深谙此道。去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副校长曾批露此类“选择性招生”的腐败,这位高校领导还列举了“选择性招生”下的六大罪状:腐败温床、招生乱源、教育失公平、摧残社会捐资办学环境、增加施教难度与成本、给学生心理造成难以弥合的创伤。

  “选择性招生”下的“点招”不由让笔者想到了异曲同工的“萝卜招聘”,二者均为权力、利益、关系网交织下的产物。总起来说,“萝卜点招”分为三类。其一,金钱、关系运作下,一些考生家长可以花钱买分数。其二,高校领导大权之下,可以直接获取招生名额指标,并从中谋取暴利。其三,“校董”捐资获得萝卜点招指标。虽然这三种情况都同样破坏了高考的公平竞争原则,但三种方式在学生质量上也有所不同,花钱买分的学生可能相对成绩更好些,可能高考失误差了几分,于是以钱买分数,换得上大学的机会。而第二种明显是权力寻租下的批量生产了,而这些学生质量自然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至于第三种“校董”捐资巨款下的指标,质量就更没保证了,可能连初中没毕业的“官二代”、“富三代”都能乘机混进象牙塔镀镀金了。

  近日,宜春高三学生柳艳兵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让全国一片点赞,人民也都呼吁特招他上名校。如果说此种特招传递了社会对正能量的褒扬与嘉奖,那么谁来监督“特招”名义下的暗箱操作与“萝卜”点招呢?

  其一,针对高校自主招生、特长招生中的标准设定、自主选拔、面试环节,要针对性的堵严制度漏洞,尽可能压缩其中的人为评价弹性空间,笔试、面试要以多位专业教师联合打分为主,并严防特长生材料造假。

  其二,要严防人才专长下的特招成为暗箱操作的舞台,特招学生名单、成绩应该以透明公示的方式,接受广大学生与群众监督,并直接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备案。

  其三,对于严重影响教育公平与教学质量的“萝卜”点招学生,“校董”点招指标,要追根溯源,查到高考成绩严重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并不难,可以采取学校自查、教师学生举报、督学审查等多种方式来防范各种“萝卜”点招腐败现象,并严厉问责相关责任者。

  “萝卜”点招与“萝卜”招聘一样权力寻租腐败现象,而“萝卜”点招不但侵害了多数考生的合法权益,也让教育的公平性大打折扣。针对教育腐败,一方面要破除各种教育系统的权力动作规则,严厉打击教育系统的各种腐败现象,另一方面,要对教育权力、财务、招生各环节监管面面俱到,以防微杜渐、责任使命来铸造整个教育系统莘莘人文正气。

  简而言之,教育系统健康运行关乎国家人才战略及长远兴衰,中国教育只有早日回归公益性、福利性、责任性、学术性,并摆脱教育体制官场化管理模式,与就业市场、社会人才需求紧密相连,才能破解各种教育弊病与腐败,让教育文凭真正纸如金贵、物超所值,为创新型国家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人才储备,科技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