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卞广春:不服务不收费应成银行收费原则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张银行卡收费超30项,很多原本免费的银行服务,也变成了收费项目。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银行存在的各种不合理收费行为,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只收费不服务的坚决取消。

  眼下,银行越来越多的是收费项目,越来越少的是收费理由,甚至只要给收费一个名称,就可以直接从客户的银行卡上扣钱,甚至不需要征得客户同意。钱在银行越存越少,银行扮演着店大欺客的角色,客户权益变小了。对这一现象,不能熟视无睹。

  银行收费,必须有基本的原则,其中应该包括:收费要有依据,不能自定收费标准;收费要尊重客户的知情权,不能想收就收;收费要与所提供的服务相称,不服务不能收费,服务不好不能高收费。

  但事实会令许多遭遇过银行收费的客户们沮丧。目前,多家银行的收费项目,都是由自家银行总行确定的,其收费标准也是由本银行通知执行的。虽然不同银行的收费项目要求不同,收费标准不同,甚至收费时间会有差别,但总体上不是根据所提供的服务规范或服务质量收费,而是这家银行向那家银行看齐。银行以为,即使是不需要提供的服务,银行不收费,就不能跟上别人的步伐。这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垄断思维。

  有的收费项目,并不增加服务,只是因为其他银行收,这也就成了收费理由,有一种“不收白不收”的味道。比如,银行卡账户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有的银行收费,看起来合规,实际上却不合理。比如,银行的短信通知服务,是银行与客户签订协议基础上收取的。为了方便,银行都按一个标准收费。但由于不同客户的资金收支情况不同,同一客户每月的资金收支情况也可能不同,对于那些每月资金收支变动只有一两笔、甚至为零的客户来说,这个收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此次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公众投以期待的目光。专项检查,应当以不服务不收费为原则,以如何合理收费为基础,动摇和影响银行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如果能从制度控制层面,确立银行收费的规范,要求银行收费如商业物价调整那样,有公众参与的听证程序,而不是仅仅由银行自己说了算,将更能体现对银行监管的意义,改变客户权益越来越小的困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