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枫逸:交白卷无损盲人高考破冰意义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确山县46岁的盲人李金生,是今年全国唯一一名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也成为全国首例在普通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答题的人。6月7日第一科语文考试,由于摸读速度太慢,他一道题都没有做,但在最后一张答题纸上写了一条建议:我需要电子试卷。(6月8日《华商报》)

  作为“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李金生的命运备受社会关注。去年年底报名遭拒后,媒体和网友纷纷站出来声援,促使其在网上报名最后一天搭上“末班车”。为此,教育部门精心制作了盲文试卷,适度减少摸读量,适当延长考试时间,并提供了多项便利服务,包括单独安排考场,专门配备“答疑员”,专人协助盲人考生出入考场等。

  虽然从结果上看,肩负全国1731万盲人殷切期望走进考场的李金生,并没有给人们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不过,交白卷丝毫无损盲人高考破冰的重大意义,从李金生踏进考场的那一刻,保障残疾人的平等教育权就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然而,长期以来,盲人都被排斥在普通高等教育体系之外。视障学生大多只能参加国内几所高校面向残障学生的单独招生考试,而且基本只能选择按摩和音乐两个专业。单招单考模式,本意是出于对残疾群体的特殊关爱,却在无形中剥夺了残疾考生的平等教育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盲人和有识之士疾呼,普通高考对盲人实行无障碍。作为盲人高考破冰之旅,李金生赶考的意义更多在于摸石头过河,体验盲文试卷,感受普通高考。从他的经历来看,由于摸读速度的限制,盲文试卷并不适合在高考中使用,还是有必要探索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可以说,李金生亲身感受后在答卷写下的建议,远比做几道题目更有分量。今后有关部门还要不断完善盲人高考,与盲人考生的实际需求相适应,保障更多的残疾人考生可以走进高考考场,享有平等的教育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