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然 玉:官微骂人凸显专业化之急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环保志愿者彭祥林发微博反映东洞庭湖保护区垃圾场污染一事,收到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回复:“烧不得,埋不得,堆到原博和你这个环保绿茶婊家去吧!”随后官微发布致歉,称是工程师把跟网友的聊天记录无意复制了(6月4日《潇湘晨报》)。

    堂堂官微,动辄以不雅词汇辱人,到底是蓄意为之,抑或只是无心之失?面对漫天质疑,虽有工程师出面领罪,但其一番粗糙辩白,终究少有人信服。

    但凡稍加揣摩该帖内容,便会发现其和彭祥林的原博高度相关,很难相信,这一切纯属“失误”!纵使,相较于某些政务微博的傲慢无礼,岳阳门户坦诚回应已属难能可贵,然而其“致歉声明”措辞模糊,本质上仍是我行我素。

    官微辱骂事件,到底真相如何,未必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由此事出发,我们依旧可以尝试去理解,政务微博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这之中最为重要的,当然是怎样实现官微的“专业化”。在“绿茶婊”案例中,肇事工程师很可能混淆了个体与工作的关系。

    当“开微博”成为官民互动的流行方式,那些官方账号背后的编辑者,却似乎未曾真正准备好。一方面,他们未曾接受系统的、必要的职业训练。另一方面,他们又深陷“权责不对等”的尴尬境地。原本只是上传下达的信息中介,现实中却成为最直接的被问责方和情绪宣泄口……定位含糊、职责不明的政务微博,“出错”似乎只是早晚的事情。

    据悉,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官方微博,平常只由几个技术人员管理,并无专门的编辑。这恰恰说明了,许多政府部门的微博经营,往往形式大于实质。但愿,此事能成为官微运作持续专业化的镜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