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董碧辉:以人查房,如何成为反腐利器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8日,国土资源部正计划上报《不动产登记条例》给国务院,不动产信息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等系统并轨,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将被“刹车”,“依法以人查房”已被写进《不动产登记条例》第6章第72条,全国实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互通互享更是“板上钉钉”。

    这条新闻戳中了很多人的敏感点。敏感之处正在于“以人查房”的反腐功能。依法以人查房在条例中的具体内容如下:“国家实行不动产登记依法查询制度。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以及取得权利人同意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申请查询、复制登记信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纪检监督机关等有权查询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查询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国土资源部门起草。”

    大众为什么对以人查房如此关注,正是因为这两年不停的有房叔、房嫂、房妹的新闻被曝出,不断地刺激着他们的神经。“房叔”,原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被曝出其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房姐”龚爱爱被网民曝光拥有二十余处房产,价值高达10亿元。让人惊讶的房子数量背后,掩不住的是这样的疑问,这些房子是哪里来的?合法吗?再进一步的担忧则是,可以以房子的套数来衡量贪腐程度的贪腐者还有多少,为什么这些曝光都要靠民间出手?

    贪官们的房子数量是他们讳莫如深的“隐私”,更是一般人难以知晓的秘密。这层保护膜需要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来捅破。倘若不动产信息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并轨,依法以人查房得以推行,那么贪官们的房产信息必将无所遁形。再也没有如保护隐私这般的借口来屏蔽自己。

    只不过,依法以人查房真要成为震慑官员们的反腐利器,还需要完备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配合。查是可以查了,但是查到的是不是真相,看到的是不是问题呢?江苏徐州贾汪区的600名科级干部曾在网上公布个人资产,并作出廉政承诺,以配合上级需要。然而,在随机查看的100名干部个人公开信息中,有96人的申报内容如出一辙——有住房1套;除工资外,无其他非正当收入。原江西副省长姚木根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上“仅填一套房”,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引起中纪委的注意才导致落马。不如实登记怎么办?瞒报、少报如何发现,有什么样的罚则?假如官员有多个身份证和户口呢?如果我们的官员在不动产登记与财产申报时仅仅是内部登记,而不向民众公开,仅靠内部审核恐怕力有未逮,同样的,一人多户、一人多证的漏洞不堵上,也就难免有瞒天过海的可能。

    依法以人查房,当法律在各项制度、各个环节上都被严格执行,都保持了它的严肃性的前提下,才有真正的威慑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