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陈 焜:裸官调岗彰显“从严治党”刚性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防止裸官群体扩大,遏制带病提拔,压缩贪腐空间,不仅符合百姓期待,本身也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现代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对裸官现象的处理,有了动真格的样本——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消息,全省基本完成对祼官任职岗位的集中调整,包括调整省管干部9名、市厅级干部9名,确保了裸官者不再担任正职、不在重要敏感岗位担任领导(相关报道见本报5月29日11版)。无论速度还是力度,广东行动都颇引人注目。

  “裸官”是种形象说法,指的是那些直系亲属移居国(境)外的领导干部。对祼官现象,中央态度很明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把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出国定居等相关制度规定列为改革内容。今年1月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列入提拔考察对象的6种人里,裸官赫然在列。

  裸官并不必然等于贪官,甚至很大程度上也与本人的品行、才能无关。在今天,个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有跨境迁徙的权利,领导干部的家属也不例外。正当的移民、移居,并不触犯法律。广东毗邻港澳,家人中移居移民情况较多,也属正常。

  但也要看到,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群众。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手握公权力的群体,国家与公众当然会对这一群体有着政治伦理上的要求,甚至希望他们对国家有更多的献身精神——这其中就包括领导干部个人兴趣的选择、家人亲友规划的安排,等等。事实上,纵观世界上很多国家,对公职人员尤其是官员也都有更加严苛的要求。更何况,看看庞家钰、周金伙、杨湘洪、张曙光这些官员们的“贪腐线路图”,真让人惊悚。为了家属移民移居、保证海外“生活质量”,这些官员不惜伸出贪婪的手;也因家属在国外,令大量非法所得悄然向海外转移;而一旦听闻风吹草动,他们就“闪人”外逃。这种官员比例并不高,但影响极其恶劣,更折射出裸官背后巨大的贪腐空间。如果一些人台上说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台下却忙于安排亲属移居移民远走高飞,这样的领导干部怎能让公众有信心?

  这也说明,通过制度化的方式阻断裸官上升通道,极有必要,对增进社会信任、遏制带病提拔、压缩贪腐空间,非常关键,不仅符合百姓期待,本身也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现代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如果说,选什么人是一种风向标,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什么样的党风,那么不选什么人,同样也是风向标。给裸官戴上紧箍咒,限制其提拔与使用,就是让更多人明白:做裸官还是要升迁,也只能选其一。如此信号,势必有助于提高公职人员的政治忠诚度,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对广东治理裸官的行动,公众有点赞更有期待。读懂这些期待,也是为了更好筑牢民意基础。如果更多地方都能按中央要求,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对裸官说“不”;如果从裸官这个切口出发,不断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将“从严治党”落在实处,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追求就不会走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