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堂吉伟德:把富二代“扶上马送一程”也是市场命题
//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5月28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培养民营企业“富二代”接班人,已经成为各地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过大多都伴随争议走来。质疑的理由多基于合理性与正当性:一方面,以公共财政去培养特殊人群而非普惠,有损社会公平;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谁接班,怎么接班,有没有人接班都应当按照市场规则来办,政府的手不能乱摸,否则与“市场决定论”相背离。

  如果再借以发达国家的例子来说,政府忧心“富二代”接班确实有些“管得过宽”。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辩证法,如果从传统习惯和现实需要来看,地方政府“扶上马送一程”的做法又恰好符合时下的市场需要,并不失为当下最好的选择。

  首先,民营企业有着其身份的特殊和地位的重要性。一个民营企业的兴衰,不仅关系到企业家本人的利益,也关乎地方财政收入、社会公众就业、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时下虚拟经济泡沫较重,发展实体经济已成当务之急,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接班人问题,其实就是为可持续发展着想。

  其次,中国有父承子业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难改变。而与此同时,由于“富二代”成长的环境和接受的理念不同,与父辈形成了很大的差异。从调查情况来看,全国“富二代”有接班意愿的在40%左右,且曾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另一面,职业经理人严重缺乏,远远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再加上家族主义的信任结构严重“稀释”了职业经理人的人力资本产权,在市场本身无力解决的语境下,如何做好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就成为题中之义。

  再次,抛开身份属性不讲,“富二代”其实也是新的“创一代”,其间的优秀者本身也属于难得的人才,通过培训让这些优质资源有效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和造福大众,不失为一项民生工程。如果说培训农民工、4050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具有正当性,那么对富二代接班“扶上马送一程”也具有合理性。其实,即便在国外,市场化初期和家族式企业还没有步入现代企业之路的情况下,协助企业解决接班人问题,正是政府提供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最后,即使从公平性来说,“富二代”也有获得培训的权利。有困难找政府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如果普通家庭出现了问题,比如家庭纠纷可以找政府协调解决,有成长需求要通过救济解决,何以“富二代”就没有被帮助的资格。成熟而理性的社会,不应有身份标签下的歧视,也不应有先入为主的权利限制,更多看到现象背后的本质,才能最终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

  市场有成熟与青涩之异,即便是要撒手不管也要一步步来,以达到用时间换空间的目的。政府的有形之手如何发挥作用,本身也属于一个市场命题。富二代接班“扶上马送一程”,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放手。做人如此,做企业如此,市场治理同样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