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董碧辉:有毒的爱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江湖上有言道:虎毒不食子。可是杭州的一名父亲,却因为发现女儿抄作业而将她体罚致死。这名父亲已经被刑拘。看到这样的新闻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事情从抄作业开始,晚上8点,张师傅的女儿小莉在家写作业,张师傅正好走过她跟前,发现女儿竟然在抄作业!这让他瞬间火冒三丈,冲动之下,张师傅抓起小莉,将她拖到了车棚里进行殴打,并将其双手反绑跪地进行体罚,之后用绳子将女儿身体固定住。悲剧由此发生。

  如果张师傅是一个性格暴戾、脾气粗暴的人,这一切尚可理解,这一家庭悲剧最后可以归结为个人的悲剧,可是张师傅不是。在旁人眼中,张师傅是一个好父亲,平时很疼爱自己的女儿的,也很和气,为人和善,乐于助人,这样一个工作认真,对家庭负责的父亲,为什么会酿出如此的惨剧?

  据旁人讲,张师傅很爱孩子,但爱之深,责之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过于殷切,看到女儿抄作业的不争气行为,才有了过激的体罚行为。这也可以理解,张师傅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像自己这般过得辛苦,希望她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种爱。可充满关怀的父爱为什么会变得如此沉重,沉重到压垮了一个年轻脆弱的生命?

  前一阵子看过一部电影《里约大冒险》,里面有一只自认为有毒的箭蛙,爱上了电影里的反派葵花凤头鹦鹉,观影下来,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份有毒的爱。张师傅给予自己女儿的何尝不是一份有毒的爱,只不过,张师傅自己并不明了,制造毒素的也不仅仅是他自己一个人。张师傅曾说,“工作这么累全都为了孩子,可怎么教孩子都跟不上,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外来打工的张师傅看来,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把读书看成了让自己女儿改变命运的唯一渠道,所以对于女儿抄作业的行为才会有如此过激的反应。这种压力也许来自于家长会上老师的不满,也许来自于社会,也许来自于跟身边同事、朋友的孩子的比较,这样的压力下,很容易使父母们陷入焦虑,越爱孩子,越在乎孩子,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恰恰越容易伤害到孩子。

  当一个社会给予你很多选择,当一个社会能包容你的每一种选择,当成绩好的孩子与成绩差的学生都能在同一个价值体系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得到一段被认可的人生,一个看到自己孩子抄作业的父亲也不至于这么想不开。还有很多比写作业更有趣、更有意义的事等着孩子们去做呢!社会的包容度与可能性越大,人与人之间的弹性也就越大,也就越不容易诞生毁童年、见生死这样的人伦悲剧。

  张师傅面临的也许是过失致人死亡罪这样的罪名,一个花季少女的消逝,这里面的罪与罚,其罚,张师傅应该承受,其罪,其一人不足以当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