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乐 水:地铁禁吃东西,文明能否罚出来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明天将对《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进行审议,其中规定“车厢内禁止饮食,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新闻一出,地铁车厢内是否应该“禁食”的话题,又在各地引发广泛争议。

  支持者理由充分,一是影响安全,食品渣容易招来蟑螂、老鼠,饮料洒落在地可能会把乘客滑倒;二是有碍环境,地铁是个密闭空间,吃东西味太大;三是不文明,毕竟地铁是个公共交通工具,不是餐厅。反对者也言之凿凿,毕竟,上下班时地铁里人都快挤成纸片儿了,如果不是没办法,谁愿意还吃东西啊。而且,处罚“一刀切”也显得不人道,毕竟,只喝水影响不大,有的食物不掉渣也没味,还有老人小孩也有特殊情况。再者,罚款执行起来也有一定难度,不可能每节车厢都派人看着,如果不能令行禁止,这种规定岂不是形同虚设。

  虽然正反双方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是,地铁里吃东西确实不太合适,这就跟公共场所大声说话一样,以前没人觉得这是个问题,可是,随着文明素质的提高,现在,持反对意见的人也越来越多。地铁禁食的条例其实在许多城市都已经出台,比如上海、深圳,每次都引起很大的争论。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其实我们并没怎么听到很多有人被罚的案例,为什么呢?当然不是因为地铁管理部门执法不力,而是,大家也都知道,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只要目的达到了,有利于地铁环境的好转,有利于乘客的舒适乘坐,许多规定是可以灵活执行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公共场所禁烟令刚出,也是争议一片。现在,在公共场所已经很少见到人抽烟,虽然对于违法的人也有重罚的规定,但二手烟的减少,更多的并不是靠罚出来的,而是,有了这个处罚的规定,大家都意识到这种行为并不文明,影响到了旁人的健康,更多的人自觉到吸烟区吸烟了。文明素质的提高靠的是人们言行举止的点滴进步,它是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小细节培养起来的,一定有一个过程,急不来也罚不来。但是,处罚的规定可以有,毕竟,这对人们的行为是一个很好的约束,也树立起一个高标准和人们努力的方向。人人都能做到时,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