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黄齐超:“挑刺工”有刘德华的演技吗?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提着包包,走进丹棱镇派出所,咨询民警如何办户口。离开,返回,听录音,填好“行政效能暗访测试情况表”,直送县纪委监察局。这是丹棱“挑刺工”李开鹏的一次暗访“挑刺”过程。今年以来,眉山市丹棱县建立暗访监督人员库,并组织开展暗访监督活动。昨日,丹棱县纪委书记骆仕明透露,像李开鹏这样的“挑刺工”,他们“秘密”选聘了40人。(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40 名“挑刺工”秘密上岗,他们肩负着行政效能暗访测试的重任,不免人为他们捏一把汗——他们果真能不负重任吗?不说别的,在一个总人口只有16万的小县城,想避开“熟面孔”那真不是件易事,更何况,能被入选“挑刺工”队伍的,都是纪检监察、发改、财政、审计、记者等行业的“名流”。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群众反映的基层政府部门的共性。不过,这样的描述并不准确,政府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是见风使舵之辈,遇到城市居民、富商、领导干部或社会名流来办事,他们则毕恭毕敬,提供优质服务;遇到老实巴交的底层老百姓来办事,则换成了另一副面孔:爱理不理,冷颜相对,颐使气指,推诿扯皮。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的两面派作风,让民众深恶痛绝。

  令人欣喜的是,第一期的“挑刺”行动很顺利,或许是因为出其不意吧,现在已经有14个单位被批评,但接下来呢?恐怕就很困难了,因为政府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眼很尖,识别“挑刺工”不算什么难事,更何况“挑刺工”都是“名流”,言行举止、衣装打扮不同于底层老百姓,“挑刺工”要想得到真相,就必须发挥自己的演技了。

  很显然,“挑刺工”只有通过乔装改扮,才能不被待测者识别出来,得到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待基层群众的真实作风。这让我们想到了著名影星刘德华。不久前,刘德华在大陆拍摄电影《失孤》,他扮演的农民工形象非常逼真,以至于他在公交车站台张贴寻人启事时被公安人员驱赶。可让人担忧的是,丹棱县“挑刺工”有刘德华的演技吗?

  心理学上把一种稳定的品质叫慎独。慎独是一种自律,它是指人们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之事。那么,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提供服务时,何尝不需要慎独情操呢?“挑刺工”或许能矫正不治之风,但是,靠“挑刺工”维持的风平浪静,总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难道之前那些约束公务员的正常的制度机制、规则措施等,都清零了吗?

  我们需要执行既定的常态化的那一套约束管理机制,而不是依靠一阵风的运动治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纠正职能部门的庸、散、懒和官僚作风,给职能部门输入清风正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