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徐大发:“挑刺工”走红当反思监督短板成因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提着包包,走进丹棱镇派出所,咨询民警如何办户口。离开,返回,听录音,填好“行政效能暗访测试情况表”,直送县纪委监察局。这是丹棱“挑刺工”李开鹏的一次暗访“挑刺”过程。今年以来,眉山市丹棱县建立暗访监督人员库,并组织开展暗访监督活动,此举对驱散干部作风“雾霾”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从报道来看,“挑刺工”的效果确实很好。这种明察暗访试监督自古以来就有,进入新时期以来这种方式还有点“谍战”的味道。但综合实质来看,“挑刺工”的工作也只是一种纪委和行风办平时工作的升级版,只是在监督技术含量更高而已。这种监督到底能够走多远?还有待于进一步考量。

  说实话,“挑刺工”监督也有其不利的一面,比如“挑刺工”的忠诚度、合理度、持续度等等都需要考验。在短期内或许有很大的震慑力,但从长期来看效果如何还要打个问号。但无论如何,在近期内的监督效果还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反思,以利于从长推广之功效。

  “挑刺工”监督之所以起到效果在于如下几点:一是有“尚方宝剑”,县委书记直接对纪委书记授权监督,主旨明确。二是组织严密,不但保密工作做得好而且有比较科学的动态管理机制,可以克服熟人“内鬼”监督等方面的弊端。三是很好地保护了监督人的安全,而且监督反馈迅速有效。

  这些优点可以总结推广。纵观我们平时的监督,之所以乏力就是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些。通行的做法一方面是在社会上聘请行风评议监督员,还将他们的姓名和照片张挂公布。这些监督员多是形式上的监督员,评议会上也多是些和谐的好话,起不到真正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是对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请群众监督。但没有很好的反馈机制,而且有些群众举报还会落到被举报单位或被举报人手里,久而久之失去了社会公信力。

  此外,监督员还存在本系统本单位监督、下属监督上级现象,也造成监督软弱无效情形。而“挑刺工”监督基本是异地监督随机监督第三方监督,因此也就不存在监督顾虑和瑕疵。

  事实上,“挑刺工”的监督也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监督之一。最好的监督应是多重立体的监督。群众才是最好的“挑刺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打起“人民战争”,发挥“主人”的优势,监督才会起到真正的持续效果。要发挥群众监督,那么相关的有效机制就要很好的落实。当前最要紧的是打造群众监督公信力,让群众看到部门的反馈信息灵敏度和被举报部门单位的整改信息快捷到位。

  让群众看到了监督后的作为,我想即便没有“挑刺工”,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的有效法宝。当前,我们正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行政行风效能监督,反腐倡廉监督,发动群众的力量监督也正是一种很好的群众“监督路线”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