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 强:可否让“挑刺工”职业化?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四川眉山市丹棱县纪委书记骆仕明透露,他们“秘密”选聘了40名“挑刺工”。“这是一份只有两个人知道的秘密名单,即使‘单上有名’的人,相互间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挑刺工。”骆仕明说。 (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挑刺工”甫一面世就炸开锅,引起热议。笔者有一个比较大胆的观点,那就是:让“挑刺工”职业化。

  目前情况看,丹棱的“挑刺工”义务挑刺行动要想持久似乎过于理想化,一厢情愿的意味很浓。不妨让我们看看丹棱的“挑刺工”干的啥活?他们主要通过暗访检查、模拟办事、走访调研、网络监测等方式,对全县服务窗口、部门机关展开暗访监督。40人对全县服务窗口、部门机关,工作量、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何况,“暗访”有时连着“挨打”,意味着流汗流泪甚至流血,就在5月18日,湖北一都市报记者暗访当地村官为儿子大摆庆生宴遭群殴。既暗访之,又挑刺之,危险系数叠加,官爷们是好惹的吗,想想咋不叫人寒颤?

  政治上无丝毫待遇,经济上无任何补偿,有的只是义务,云里来风里去……试问有几人愿意将挑刺行动进行到底?故笔者认为,挑刺行动要长久进行下去,就要以职业化取代理想化,可通过委培形式培养一批职业挑刺人。这样一来,既可以真正解决“有人挑刺”的问题,确保随时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挑”;又回避非专业人员“挑不好刺”的问题,比如缺乏挑刺技巧而“露陷”;同时还可激励一群“挑刺工”把“挑刺”当成事业干,无须担心“后继无人”问题,确保 “挑刺队伍”的持续发展。

  说到丹棱县暗访“挑刺”的创意,它来自县委书记钟维钦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导致干部作风雾霾的症结是什么”问题的思考。可是“三难”在一些地方的一些部门早已司空见惯,俨然成为最难治的顽疾,作风“雾霾”也越来越重,亟需暗访“挑刺”的又岂止一个丹棱?有个问题值得思考,那就是“三难”为何“久治不愈”,需不需要专业“挑刺队”向其“开炮”?

  不由想起“行风评议员”这一群体,众所周知,不少部门为促使行业作风的好转,专门聘请行风评议员若干,可是由于大部分行风评议员兼职为之,干的都是分外事,有不少人要么因单位上的事相冲突而“评不了”,要么嫌麻烦或者怕得罪人“评水了”,总而言之,评着评着便背离初衷,变形走样,不少行风评议员早已名存实亡。

  作风问题无小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离不开创新,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有办法跑在前头, “三难”等作风病才永无出头安宁之日。须承认,挑刺制度是一种创新,让“挑刺工”职业化值得探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