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朱少华:挑刺让权力告别永远长不大的撒娇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提着包包,走进丹棱镇派出所,咨询民警如何办户口。离开,返回,听录音,填好“行政效能暗访测试情况表”,直送县纪委监察局。这是丹棱“挑刺工”李开鹏的一次暗访“挑刺”过程。昨日,据丹棱县纪委书记骆仕明透露,像李开鹏这样的“挑刺工”,他们“秘密”选聘了40人。“挑刺”的效果,群众如沐春风。而一些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部门干部和“局座”们纷纷吐槽直言:“工作时如履薄冰,压力好大好大。”(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记得某位社会专家曾经说过,在我们的社会中某些人的权力意识和官本位的思想,就像一个永远娇生惯养长不大的孩子,在权力的运用上似乎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而只要国家对他们稍微施加约束和限制,就会叫苦连天,仿佛已经到了“官将不官”的地步了。

  而这个在老百姓看来很正常更很有必要的“挑刺”活动,也是改善官员工作作风及干群关系最好的方法,在某些官员的眼中却成了“压力大”,这也就是一些官员“权力长不大”最鲜明例子。权力不仅“长不大”,更是极爱“撒娇”。监督部门安排了这么多人明察暗访,整天穿行于办事群众之中,虚虚实实,真假难辨,弄不好就会“阴沟里翻船”,这让一贯高高在上,习惯于对群众吆五喝六的某些官员“日子还怎么过”?

  某些官员们所说的这个“压力大”让人很费解,按照规定,这次暗访的主要问题就是态度生硬、业务能力不强、相互推诿等等现象,而这些现象不仅是制度不允许,官员的职业道德不允许,更与一个公务员的最基本素养背道而驰。更可以说,这些问题不过是一个公务员应该避免的最基本问题,也是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根本不应该出现的。既然是这样,官员们的压力何来?难道我们非要对一些公务员不管怎样的粗暴狂傲,推诿扯皮都要无动于衷吗?

  明明是制度纪律和道德都不允许的,更是一个公务员不应该触犯的,某些官员却还感到“压力好大好大”,这只能说过去的那种官员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的恶习,在不少官员的心中不仅习以为常,更已经习惯成自然,甚至变成一种难以更改的“享受”了。正因如此,他们才会感到“压力好大好大”,因为稍不注意,有些人就有可能“原形毕露”。

  这也正是这种“长不大的权力”在“撒娇”,而“撒娇”的目的无非还是希望再回到过去那种尸位素餐、得过且过、无忧无虑的日子。因此现在对这种“撒娇”的声音不仅不能理会,更应该放开手脚,让监督和“挑刺”更严厉,不这样我们的权力“永远长不大”,一些公务员更永远只会呆在襁褓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