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范子军:铲除葛兰素史克们的腐败营销土壤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历经十个多月的侦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CI)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案已侦查终结,于日前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月15日新京报)

  包括药企在内的境外公司,走“腐败营销”模式,以行贿开道打开并占领中国市场,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尽管有关各方采取了一定的反制、打击措施,查处了一些个案,却一直没有能够从根本上割除这颗毒瘤。有关涉案人员估算,葛兰素史克为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投入的行贿费用占到药价的30%,每年的总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足见当下医药领域的腐败是何等的怵目惊心。

  从相关报道披露的细节可以看出,葛兰素史克之所以能够靠糖衣炮弹攻陷中国市场,长驱直入赚得盆满钵满,关键的因素或在于两点,一方面,我国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监管漏洞,药品提成、回扣成了业内的潜规则,给葛兰素史克的腐败营销策略提供了现实土壤,其财务预算中医药代表每月都有3000元至5000元可以用在医生身上,甚至还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追加一定的比例,从一个侧面说明医疗领域腐败情形有多普遍,而葛兰素史克的行贿攻势无疑使之更加恶化。

  另一方面,葛兰素史克是以计入预期高额利润的零售价作为成本价报关,这种“转移定价”方式使得巨额利润预提在境外,驱使其可以不择手段地疯狂实施行贿推销策略,贺普丁在中国的出厂价是142元人民币,而在韩国只有18元,在加拿大不到26元,在英国不到30元,成本15元的药品在中国竟然卖出207元的天价,一些所谓的原研药往往都是想卖多高就卖多高,2009年到2012年,GSKCI的销售收入从39亿元增长到近70亿元,获得何等之丰不难想象。药品暴利跟医药腐败成为戕害我国药品市场的两颗巨瘤。

  “腐败营销”不仅严重地败坏医德医风,侵蚀我国的法治环境,而且直接回避了广大患者的负担,并且抬高整个医药市场的药品价格,加剧了看病贵的矛盾。葛兰素史克行贿案无疑是个值得认真解剖的医疗腐败标本,必须采取坚决果决的措施全面狙击。要摒弃法不责众的思维,收受提成、回扣者一经查实,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多少人,都要依法依规给予有痛感的严厉处罚;要破除内外有别、宽待境外投资者的执法思维,像美国等国家那样对单位行贿者实行倾家荡产式的重罚;要改变洋货优于国货、外资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品牌的惯性思维,改革、优化国外品牌的价格形成机制,毫不手软地压缩洋货的暴利空间,进而多措并举切断葛兰素史克们腐败营销藉以大行其道的利益链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