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兴东:自断双脚是公共救助匮乏的悲剧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12日,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了《安徽定远:没钱看病,男子自断双脚》一文,并配发了数张照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13日,记者从定远县宣传部了解到,自断双脚男子刘敦和已经得到社会的救助,并初定于5月13日下午施行手术。手术所需费用由捐助款支付。刘敦和现由其家人轮流护理,情绪稳定。(5月13日中新网)

    是怎样的疼痛,致使刘敦和不得不割断双脚?又是怎样的贫穷,使得他无缘享受新农合医保?以茶杯碎片割断双脚的刘敦和,把我们的情感拉入一个有关公共救助的舆论思考。必须承认的是,现有医保体系难以照遍每一寸土地。在疾病面前,总有一些困难群体,因为极度的贫穷,而无法借助医保的力量。面对这样的困窘者,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以及给予什么样的帮助,是时候纳入我们的制度思考。

    从社会治理角度而言,这种思考极为必要。因为以茶杯碎片断双脚,代表了社会情绪中以自戕表达诉求的懦弱者。而纵观近年来,各种极端事件的当事人,我们不难发现,离自戕“50步”开外,就有可能是一种针对社会的报复性呐喊。这并非危言耸听,极端困顿者的表现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或自戕,或他戕。而不论哪一种,都会冲击脆弱的社会心理生态。

    茶杯碎片断双脚事件,幸在媒体关注,不幸却在唯有依靠媒体关注。具备新闻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并非贫穷,并非患病,并非困难得无力自拔,就可以成为新闻。某些时候,新闻报道是残酷的,因为它唯有发现事件具备新闻价值,才会成为报道,传递给更多的人。以此而反思茶杯碎片断双脚事件,我们必须明白,迟来的救助,是舆论同情的结果,亦是极端新闻事件报道后引发的爱心关注。

    这就像是一个悖论:以茶杯碎片断双脚是一种悲剧,但如若没有这种强烈的悲剧反差,安徽男又难以获得这之后的帮助。因而,相关部门必须学会从这种偶发性的极端事件中,推动建立公共救助体系。不要总是等到茶杯碎片割断双脚,救助才姗姗来迟。不要总是等到申请救助者喊破嗓子,些许关怀才匆匆到来。如果说成熟的医保体系,是提升社会群体抗病能力的主渠道,成熟的公共救助体系,则是惠及社会困难群体的“诺亚方舟”。它可以在生活稻草压垮某一个困顿者的最后时刻,提供一种向上的力量支持,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类似悲剧的一再反复与廉价重演。当然,对个体而言,反思也亦为必要。刘敦和并非孤立于生活,其健在的家人,是不是应该早点为其缴纳那并不昂贵的新农合医保?健全的公共救助,既需要公共力量的行动,也同样离不开个体的责任与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