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詹 勇:抗灾答案,书写始于暴雨之前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六年过去了,再看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三川”之地今日的崭新景象,这种体会分外深刻

    5月12日,带着汶川大地震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就在各地不忘巨灾之痛,纷纷进行相关科普、教育、培训等活动的时候,来自大自然的挑战也不期而至。8日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暴雨袭击,引发洪涝、风雹等灾害。初步统计,已有5省区逾120万人受灾,3人死亡。当“暴雨模式”再次开启,人们的心里难以平静。

    “最年轻的现代都市为何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媒体的质疑,凸显了一座城市的尴尬与困境。日前,深圳遭遇了2008年以来的最强暴雨,城市顿成泽国,20处片区内涝,数以千计的汽车被淹,让“看海”之类揶揄又多了一个对象。深圳虽新,问题依旧。据介绍,当地大部分排水管道还是按1年1遇标准来铺设,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50毫米,面对平均177.7毫米的巨大降雨量自然捉襟见肘。

    “下水道瓶颈”“逢暴雨必涝”,何尝不是不少城市普遍的成长烦恼?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国每年洪涝成灾的城市都在130座以上,2010年高达258座,2013年为234座。城市暴雨洪涝灾害趋于常态化,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这一严峻的现实,不断警示我们城市生活的另一面:拥抱了现代与繁华,也必然面临风险与挑战。

    生物学者贾雷德·戴蒙德说,农业的出现使病菌交了好运,而城市的出现则给它们带来了更大的幸运。有的时候,城市也是一个冷酷的放大器。光翻阅近一段的新闻,不只是内涝,诸如地下管网泄漏、水源污染、火灾肆虐等,不时在一些城市发生。正是进入这样的现实语境,我们才更深刻理解了学者“城市聚集了人口与财富,也聚集了风险”的感叹,也才能深入思考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城镇化与减灾。

    进而言之,城市各种灾害的频发,正是现代社会风险性的一个集中体现。回顾世界历史经验可以发现,各国在城市化进程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和工业化并发症。对中国而言,不仅有地震、台风、洪水、泥石流等传统灾害的侵袭,也有与城市建设、工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密切相关的非传统灾害。更可怕的是,二者一旦交织在一起,就会使得风险之翼扑腾得更为猛烈。

    下水道的狭窄,不正让暴雨在城市横行无忌?超量排放遇上静稳天气,不正带来挥之不去的雾霾?几天前,在南京,由于违规操作和管理不当,放射源铱—192丢失达3天之久,同样让丢失地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污染恐慌。由此也可发现,在一个越来越现代化的社会,风险的最大特点就是系统性。地下管道的口径,关乎一城人的安危;每一个排放者的作为,会影响一方天空的阴晴。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这既是作风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防灾减灾、化解风险的重要方法论。如果不向“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开刀,不扭转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规划的不良惯性,仅凭个别地段的管道扩容、渠道疏浚,就难以在下水道与降雨量的竞逐中赢得主动,难以让城市在各种难以逆料的风险面前挺起腰杆。

    “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六年过去了,再看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三川”之地——青川、北川、汶川今日的崭新景象,这种体会分外深刻。天地之性人为贵,穿越灾难浴火重生的锦绣巴蜀,向我们诠释了人的力量、人的价值。只有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才能真正夯实抵御灾害、化解风险的安全堤坝。据天气预报,13日夜间起,一轮新的强降雨又将向南方地区袭来。暴雨将至,在又一次人与天灾的较量中,我们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的城市将有怎样的表现?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早在暴雨之前就开始书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