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马 骁:“儿童银行”假币现象值得警惕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长春公交频收到1元“假币”,发行银行写“中国儿童银行”,上面还有米老鼠等图案。司机称外形跟真币一样,简直是高仿中的高仿。“假币”还包括游戏币、纪念币以及港币、韩币、日元等硬币,更有纽扣电池、圆铁片,还有人竟投冥币。(5月3日《新文化报》)

  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笔者认为这虽然是小钱儿,但必须引起大重视,因为零钱正是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如何使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方便与否,也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群众的道德与智慧。

  从花钱人的角度来讲,应该提高社会责任感。投“假币”的人中可能有疏忽大意而不小心搞错的,其实身边有很多东西确实很像钱币,而且很多人也不太在乎这几块钱,再遇上花钱的是个眼花的老人,偶尔用错也无可厚非。不过大家还是应该仔细一点,多一份为社会负责的责任感,要知道数额虽小但如果搞错会给很多人带来不便。除此之外也有故意而为的,如果说是在大的利益面前禁不起诱惑是人性的弊病的话,那么你这为了区区块把钱耍小聪明又怎么说呢。

  从收款方的角度来讲,改良收款方式很重要。就比如公交车,其实笔者感觉公交车的设计就没有太在意收钱的问题,几乎没有任何的把关,这样很容易造成收到“假币”。另外收多少钱也值得考量,有的公交车居然收费四块,往里投一张五块的不行,往里投四张一块的又很容易把一块用光,座这种车换钱真的很难。因此改良收款方式十分重要,比如像地铁有专门收钱的人或者购票的机器,不仅检验了收到钱币的真假,还可以很好的换零,进一步方便了广大乘客。有些公交车开始使用IC卡,很好的避免了公交车收费问题。

  对于政府部门来讲,必须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根据我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的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明明有这样的铁令,为何还会大量出现像“儿童银行”这样极为逼真的假钞呢?这显然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查处不严造成的,因此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杜绝此类物品的出现。

  钱促进了经济发展,而零钱更是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如果大家因为其数额小而不重视的话,就难免引起大麻烦。希望所有人都能重视对零钱的使用,让其更好的服务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