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苑广阔:面对水污染“没权力”不代表可以“不作为”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3日,有关方面公布了兰州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时间的最新调查结果,中国石油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管道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最终造成了兰州自来水苯超标。(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这起因为自来水苯含量超标造成的城市水污染公共安全事件,在媒体和公众的不断追问之下,正在逼近真相,各项善后和整改措施也逐渐展开。而不管这起水污染事件是意外事故还是责任事故,其中受到公众广泛质疑的一点,就是从当地供水企业检测出自来水苯含量超标到切断污染水来源,再到公众从官方渠道知道真相,已经整整过去了18个小时。

    18个小时意味着什么?如果只是寻常日子,人们不知不觉也就过去了,但是对于类似水污染这样的公共安全突发事件,18个小时却意味着很多。一方面,越早切断污染水来源,公布水污染的真相,就会避免越多居民饮用了苯含量超标的自来水,也就避免了更多市民可能受到的伤害;另一方面,越早公布真相,留给当地居民应对的时间也就越充足,应对起来就会越主动,而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动,陷入从心理到行为的慌乱当中。

    为什么在长达18个小时的时间里,水厂迟迟没有关停苯含量超标的自来水?面对媒体与公众的质疑和追问,作为兰州市唯一供水企业的威立雅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只是一再强调企业没有权力做出停水决定,而只能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由政府来决定。但我要说的是,面对可能对几十万上百万居民带来身体健康和生命威胁的水污染事件,“没权力”不代表可以“不作为”。尤其是在供水企业已经确切地知道自己所提供的水产品存在安全问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应该是停止供水,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

    既然是突发事件,那么就应该有突发事件的处理模式,尤其是在这种事关成千上万人健康和安全的公共安全事件中,如果再按照常规程序上报,然后主管部门再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和信息进行核查,最后再一级级下发通知和指示,那只会让结果变得更糟糕,把更多人置于危险当中。停水确实涉及全市的生产生活,不能说停就停,但是在水质遭到污染,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就应该“说停就停”,如果这时候还以“没权力”来作为借口,那就是一种“不作为”,推卸责任的表现。

    换句话说,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供水企业即便“没权力”,但也要“有作为”。即便这种作为可能不符合常规工作程序,可能有越权之嫌,但在千万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面前,有无权力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是否作为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果断而暂时地停水,可能会给城市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但再大的影响也大不过成千上万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