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西流:欲治“买分卖分”,先除“执罚经济”
//www.workercn.cn2014-04-09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越来越猖獗的“买分卖分代扣罚”现象,将加大对违法图片的审核力度,核实前来处理违法的驾驶人和违法当事人是否一致(4月8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买分卖分”现象猖獗,非法中介横行,首先源于一些交通违法者的利益冲动。然而,交管部门“以罚代法”,为“买分卖分”产业链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现实土壤,却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说,对交通违法行为“以罚代法”,将交管部门与司机之间的管理与被管理关系,异化为一手交钱、一手免责的合作伙伴关系,而神圣威严的交通法规,俨然成了交管部门疯狂敛财的“提款机”。因此,若要整治“买分卖分”乱象,首先必须铲除“执罚经济”。

    交通执法不是一桩买卖,公共安全更不可沦为交易的对象。立法并不是万能的,交通环境的整治,民众公共安全感的提升,还是要从执法部门自身抓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