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郑渝川:以背水一战的气概向污染宣战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要彻底打消一些地方和部门对GDP的迷恋,破除来自某些行业、企业利益集团对污染排查和防治设置的障碍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报告还着重从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进行了部署,这意味着我国将“水陆空”三位一体开展污染防治。

    尽管国家一直强调,不要污染的GDP,杜绝“带血”的GDP.但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和部门对污染形势和危害估计不足,环境治理呈现出明显的条块分割,推行的污染防治仍是避免“短痛”,即尽力争取平缓式的治理,将转型代价分摊到较长时期,减少短期利益损失冲击。以上述思路推行的污染防治,治本效果不能令人满意。而国内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整体形势,已经累积到了堪称严峻甚至危险的程度。我国已经没有可能再走西方工业化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缓慢化的边治理边转型道路。

    向污染宣战,当务之急是要摸清全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情况。摸排污染,要打破部门和地区分隔,将调查工作纳入人大和公众监督,彻底打消一些地方和部门对GDP的迷恋,破除来自某些行业、企业利益集团对污染排查和防治设置的障碍。要鼓励公众特别是独立于政府、企业的第三方专业人士,对污染摸排开展监督。还应在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重点区域及相关的生态脆弱地区,真正建立起全覆盖的污染实时监控网络。

    向污染宣战,就要真正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拿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来说,要首先在雾霾严重的地区,对PM2.5、PM10等重污染物的各类排放源头进行集中清理,对因清理、治理受到利益损害的行业和民众给予经济补偿。其次,要在国家层面,形成跨区域污染治理的强大推动力,要将污染状况和治理成效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立起明晰的问责体系。第三,要就企业、社会组织、公民参与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染治理,建立起可操作的激励政策体系。

    向污染宣战,要尽快就治理成本的来源、分摊作出规定。一直以来,一些上级部门只给政策、只提要求而不配套经费,将落实问题的责任悉数压到基层的问题颇为突出。这种做法不仅加剧了地方债务负担,还影响到政策落实,是地方以运动式整治应付政策要求的重要原因之一。具体到污染防治问题上,如果仍由地方解决治理成本或分摊主要份额,必然造成跨区域防治治理的低效化,还可能加剧对高污染行业、产业有较大依赖的中西部部分地方的财政困难,彻底整治或将变成一句空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