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毛建国:希望两会更多一些“猛料”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崔永元又来了,这一次他将带来一个有关防止滥种转基因作物、对其加强监管的提案。为了这份提案,他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从去年10月开始,花了6个多月时间,到美日等国和国内各地调研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泛滥问题。崔永元还透露,在两会上会放出更多“猛料”。(3月3日《南方日报》)

    还记得著名的“染色花生”试验吗?在去年3月6日全国人大浙江团小组审议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华丰村书记朱张金打开包,拿出了一袋花生米。朱张金数了10颗,扔进会场的玻璃杯里,用冷水一冲,短短几秒钟,整杯水都变成了黑色。朱张金讲,这就是一些酒店宾馆里售价高达160元一斤的所谓健康黑皮花生。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激烈讨论就此展开。

    朱张金代表所做的“染色花生”试验,就是一则不折不扣的“猛料”。这一“猛料”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由此引发的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持续了相当长时间。两会是关注国计民生的地方,只要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对民生幸福有益,两会就应该不避热点、关注焦点,就没有不可以讨论的话题。在两会上放“猛料”,符合两会精神,体现两会质量。

    希望两会更多一些“猛料”。但必须看到,两会是很严肃的政治场合,而且会期有限、议题无限,需要关注、值得关注的内容很多。这决定了两会应该而且可以更多一些“猛料”,但“猛料”必须言之有据有理,必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能成为“草料”、“毒料”。

    “猛料”不是“草料”,不是草率之言,不经调查发言。“猛料”有没有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就看是否“捧着一颗心来”,事前有没有下一番细致功夫。转基因是一个很严肃的科学话题,对转基因的讨论,必须回到科学的轨道上来。崔永元虽非专业人士,但他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独立进行了田园式调查,表现出了重调查、摆事实、讲道理的作风。“染色花生”试验之所以受到肯定,也正是因为朱张金代表事先做了大量功夫。这样的“猛料”才有关注价值,一旦流于哗众取宠,徒徒浪费自己和他人时间。

    “猛料”不是“毒料”,不能罔顾事实,不能假公济私。“猛料”能不能服人,很重要的一点就看是否“不带半根草去”,有没有一颗公心。两会是很神圣的平台,值得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很多,不能被私利牵扯了精力。往年一些议题看起来很生猛,但透露着狭隘的利己主义,有着很强的自利动机,最终成为了口水话题,背离了两会的精神和价值。代表委员在两会上,代表的绝不仅仅是自己,如果只为自己所在阶层谋求利益,那就是把全国“两会”当成了行业协会年会。现在,关于转基因的讨论很热,转基因已经成了公共话题,自然可以成为两会议题。只要抱以公心、不夹带私利,再猛都值得嘉许,越猛越有价值。

    希望两会更多一些有据有理的“猛料”。“据”就是言之有据,经过充分调研:“理”就是言之有理,符合公共利益。在转基因上,崔永元已经放了很多猛料,只要有据有理,放再多的猛料都值得肯定,都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