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杭民:让守望相助成为整个社会的可贵信仰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1日21时许,昆明火车站广场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截至2日8时,已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3月2日新华社)。

    暴恐分子丧尽天良,惨无人道地袭击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社会的本性,挑战着人类文明的底线。但血案发生后,在危难关头,我们更见到了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们守望相助、抵抗暴恐、见义勇为的血性温情和人类良知,在悲痛之余令人感动!

    据报道,1日晚9时30分许,昆明火车站附近的中国邮局门前,不少乘客陆续拎着行李,从火车站跑到这里,看到50岁的保安冯师傅和另外4名保安在这里值班,立即放下脚步,停在这里喘气。冯师傅和同事决定打开邮局大院的门,请乘客在这里避难。当院子里的乘客聚集了40多人后,冯师傅关闭了大门,他和同事手持铁棍站在门口。此后,仍有乘客陆续跑过来,院子里很快聚集了近百名乘客。血案发生时,成为旅客避难所的并不只有邮局。旅客王定庚和众人跑到火车站广场附近的一家商店,老板把门上了锁,“小商店内挤满了人”。

    幸存者杞文和说,一男子和一蒙面女子追赶他,最近时不足五米。广场上一个手机店老板收留了他和十多名乘客,并将店门反锁。杞文和说,他和朋友拎着灭火器准备拼命。隔着玻璃门,两暴徒用刀指着人群,随后离开。

    谁说我们的社会已经冷漠得令人失望?谁说人与人之间已经毫无温情可言?在危难关头,在生死存亡一线之际,面对突发的暴恐惨案,面对血腥的砍戮,素不相识的人们,那些正义的人们,人性的光芒是那么灿烂——不论是昆明火车站附近邮局的职工,还是附近的一些店家,在危难之际,他们不是明哲保身、自顾性命、紧闭大门,而是及时敞开大门救助、接纳那些已经惊恐失措的人们,见义勇为,成为血案里人们一个个安全的避难所。

    在无数次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中华民族的人性光芒总是那么闪亮,炎黄子孙的守望相助总是那么感人!这不仅仅是人性的取向,更是流淌在每一个正义和有良知的人鲜血里的朴素基因。

    在最强烈谴责丧尽天良,惨无人道的暴恐惨案的同时,在严厉打击、惩处暴恐势力的同时,请铭记昆明突发惨案中的那些守望相助、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对于那些见义勇为、挽救百姓生命于危难之际的可敬英雄,还应给予必要的表彰和奖励——使正义和正气,始终成为这个社会最可贵的品质和信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