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立美:矿泉水“实名制”喝出节俭环保味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部门今年要求全国两会的驻地饭店服务员,为委员们提供贴有委员名字的矿泉水。(2月27日《京华时报》)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非常匮乏的国家,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4.而目前在我国的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达到110个。

    然而,在水资源如此匮乏的现实国情之下,瓶装水浪费现象则是相当惊人和恐怖。据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北京市全市中型以上会议接待场所共有5679个,可同时接待48万人左右;全年共接待各种会议25.7万个,参会人员约1731.3万人次。据初步统计,如70%的参会人员饮用瓶装水,按照平均每人次饮用1瓶计算,每年会议瓶装水消耗1211.7万瓶。按每瓶500毫升计算,北京会议接待年消耗瓶装水约6000吨。保守估计,即使有10%的水量未饮用而被丢弃,每年浪费水量也达600吨,相当于120万瓶饮用水。而据深圳市一份政协委员提案中数据显示,深圳市一年浪费掉的瓶装水保守估计在12750吨。更为严重的是,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这意味着我国每年因为会议瓶装水浪费造成的水资源数字更为庞大。

    正因为会议瓶装水浪费太严重,引起了很多环保人士的关注,在2012年全国“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姜昆等人就建议,给两会代表、委员喝的矿泉水做上颜色记号。而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旅游等部门也发起了 “水卫士”活动,在提供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饮用的矿泉水瓶上贴上了节水贴,方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记号,留作下次饮用,避免浪费。

    在即将召开的2014年全国 “两会”,会议接待单位以一种变相的惯例形式实行矿泉水“实名制”,明确要求代表委员只有在饮用完才能更换。毫无疑问,此举符合当下全国上下倡导的节俭风,是节约会议成本的做法,在生活细节上为全国人民节约水资源率先垂范。而且,非常符合现代人的低碳生活原则,是一种环保措施。全国两会上的矿泉水“实名制”实质上喝出的是节俭环保味,这种味道值得全国人民在饮用矿泉水时都尝一尝,各地会议也应当采取这种做法,必要时应该以制度形式确立下来,避免水资源浪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