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宁新春:“女高管地铁亡”,该反思应急系统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35岁的IBM深圳公司管理人员梁娅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C出口的台阶上,并保持这一姿态达50分钟。监控录像显示,梁娅倒下后有发出求救的动作。三分钟后,有市民发现并告知地铁工作人员。随后地铁工作人员赶到,民警也在25分钟后赶到。11点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梁娅已经死亡。

    “倒地50分钟无人施救”,这是一些网络标题。这个新闻标题指向什么,大家都清楚。于是“世道人心不古”,“中国人劣根性”的言论再次出现。

    事实真的如此?我觉得有出入。从现场视频来看,路人是迅速报警了的。不过,警方出警速度慢、急救中心抢救车来得晚却是不争之事实。

    救命之紧急,警方与急救部门的联动效果却是如此之差,也足见一个城市治理水平之低下。这一点,深圳应该反思。

    我们还要面对第二个问题。在人流聚集的车站、地铁站、飞机场等场合,我们是不是应配备急救药箱与急救人员。从现实情况来看,地铁管理处人员面对发生的事情束手无策,不能提供任何一点专业性的帮助,错过了抢救生命的黄金时段。这样的损失是不应该的,换个角度说,梁小姐之死属于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之失。

    第三个问题,何以地铁上那么多人缺乏掌握急救技能的人。有人推测是不敢,有人推测是不会。但依现场条件来看,不敢的可能性低,不懂抢救技能更有可能。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内容确实到了革新的地步了,不能老是传播些天是蓝的花是香的普通认知教育了,那些动手救命的课程,如游泳急救之类的,是不是也得作为必修功课来抓呢。即使不能作为学校课堂,那些天天动员人捐款的单位,能不能在社会做点通识教育,宣传一下急救常识,培训一下急救技能?

    梁小姐之死,更多证明的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深圳应急能力与民众应变能力堪忧,如果能由此发散,也只能证明我们的救护体系还很脆弱。如果出了事,不知道警方能否及时到来,不知道救护车什么时候能到,再加上身边的人都是有心无力……

    要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其实不难,要解决的也只是以上三个问题而已。而这三个问题的解决,其实也是我们的城市治理理念、教育理念、慈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