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龙敏飞:“公车司机辞职”见证车改摸到石头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公车改革和中央多项禁令的颁布,一些机关单位专车司机的“灰色收入”已不复存在。于是一些公务车司机便选择了辞职,去年年底,在长沙韶山路某机关大院内,机关车队已有5名司机提交了辞职报告。同样在八一路、东风路等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车队,也出现了一些公务车司机辞职的现象。(2月19日《法治周末》)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他看到一份由三家权威部门公布的行政经费的调查报告,说“全国的公车大致是230万辆,开支在15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这里头,属于铺张浪费的钱财有多少?这的确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源于此,公车司机变成热门饭碗,道理不难阐释。一者,有向上的希望。据报道,已落马的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原先就是东莞市政府的一名公车司机;湖南省道县工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夏志凌,高中毕业后也先在道县氮肥厂做了一名司机,等等。二者,有不菲的灰色收入。公车司机一方面跟着领导出访时可能会有各式各样的礼金,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报销制度的漏洞“赚钱”,如此多的生财之道,公车司机的真实收入怎么会低?

    如今,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领导官员的公款吃喝现象明显减少,同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取消了一般的公务车。这也意味着,之前公车司机的“隐性收入”将不复存在,而司机的“裸工资”又不高,在理性的考量下,出现公车司机“辞职潮”的现象,其实是自然而然的逻辑,也不过是这个行业正常的洗牌现象。

    公车司机辞职潮也见证了公车改革的成效,让制度善意得到一定的落实。这意味着,之前关于公车改革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而是摸到了石头,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不过,摸到石头的目的是要过河,那对于眼下的这点小成绩,还不宜沾沾自喜,而应继续推进公车改革向深水区迈进。

    另有消息报道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央部门的公车改革方案已完成了初稿,2014年将适时推出。”这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公车改革还将继续深入,以便更好地过河。不过,就公车改革而言,仍有一点值得警惕,那就是车补要经得起民意考核,陕西国企西安经发集团每月5300元补贴,温州车改后每月3100元车补等天价补贴,至今仍刺人眼球,这是前车之鉴。公车司机辞职潮,见证车改摸到石头,接下来的动作,便是车改“摸稳石头过河”,如此才算抵达终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