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梁建强:冰雪中的善意“变通”如此暖人
//www.workercn.cn2014-02-0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假尾声,不期而至的冰雪天气,让许多踏上归程的人们不得不面对“人在囧途”的境况。航班取消、火车晚点、高速公路封路……诸多的离乡留恋与不舍情愫,早已被焦虑与无奈所取代。

    据中央气象台7日发布消息,预计未来三天,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将持续。而受东移高空槽影响,8日江南地区西北部也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天气,8日夜间起,贵州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雨雪天气又将再度加强。

    雨雪天气仍将持续,无疑令公众的返程之旅蒙上更多艰辛。不过,一些善意的变通之举,则为冰雪归程中的人们送来了些许“温暖”。在江苏,高速联网中心紧急决定,江苏高速路网小车免费通行时间延长3小时。这是江苏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因为雨雪而延时。在河南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对因冰雪天气导致改签及退票的旅客,全部免除手续费。

    善举虽小,却能慰藉人心;人性化的关怀,方能催生点滴的及时调整。恶劣天气,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应对能力与决策水平,见证的则是心系百姓、为民服务理念的践行状况。比之于所节约的通行费、手续费,更让公众觉得温暖的,乃是政府部门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作出调整所折射出的民生情怀。

    天时地况时有“变数”,管理服务应常存“变通”。点滴变通行为令人欣慰,更多切实关怀举措仍被呼唤与期待。比如,春运高峰期中,对接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枢纽的地铁、公交的收班时间能否适当延长一些?航班长时间延误时,旅客的食宿安排能否更及时一些?因恶劣天气状况导致上班迟到或缺勤,能否不扣工资?……即使无关假期,无关风雪,日常生活中种种看似微小的善意“变通”与人性化调整也都具有温润人心的力量。

    多一些“小变通”,多一些“大和谐”。飞雪迎春又一年,在这个期待和祝福“马上就有一切”的年份里,人们的工作生活也好,改革带来的种种调整也好,同样会有许多不期而至的“变数”,又何尝不需要相关部门具有一些“变通”意识,多一些适时的人性化的调整,多一些与公众之间更为默契的配合理解。如此,我们的社会就会离“温暖和谐”更近,才能让民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