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成艳:用法律绳索套住“网络黄牛”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临近,铁路总公司今年推出多项举措希望缓解“买票难”。可在运力有限的现实情况下,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还是那么难。您认为,如何才能破解春运“买票难”这一老大难问题?

    为什么“网络黄牛”屡禁不止、愈演愈烈?除了需要反思“12306”网站技术问题,我们还应看到刷票倒票折射出的立法空白和执法弱环境。

    首先,刷票软件的开发销售,亟须法律规范。目前,社会舆论对于刷票软件的态度摇摆不定,作为部分网民心中的春运“神器”,刷票软件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变身“网络黄牛”的牟利工具,催生倒票黑色产业链。我们必须从法律层面,在这两者之间寻求利益平衡,对刷票软件的开发、买卖各环节进行备案管理,斩断黄牛党的后路。

    其次,对倒票行为的处罚标准亟待提高。事实上,从治安管理处罚法到刑法,我国并不缺乏对倒票行为的法律规范。问题是,相对于巨大的经济利益而言,区区千元以下的罚款显然难以让“网络黄牛”望而却步;三年以下的刑罚处罚,与他们造成的社会危害性也不相匹配,难以体现罪刑相当的原则,以至于倒票行为再犯率居高不下。

    同时,要加强对“网络黄牛”的执法力度。虽然“网络黄牛”行动隐蔽、取证困难,但依靠眼下成熟的网络监管技术,顺藤摸瓜找到“网络黄牛”,并非一件难事。关键是,有关部门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和举措,建立“黄牛”黑名单,加强网络巡查力度,有效遏制火车票的灰色流转。同时,就像“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等保护动物公益广告一样,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网络黄牛”举报宣传力度,号召社会公众利用法律武器加以检举、抵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