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黄 磊:完善分流渠道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临近,铁路总公司今年推出多项举措希望缓解“买票难”。可在运力有限的现实情况下,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还是那么难。您认为,如何才能破解春运“买票难”这一老大难问题?

    从技术层面,应修补现存系统漏洞,增加人工操作环节,化解黄牛技术优势。第一,建立身份数据库,通过与公安部身份系统对接,建立铁路实名身份数据库,让黄牛无法通过假身份刷票。第二,完善验证技术,增加人工元素,可以设计随机人工智能验证码进行验证,也可以要求语音答复进行验证等。第三,增加人工互动环节,在预定及退票环节增加发送手机验证码验证环节。增加人工操作,对个体只是小麻烦,但是对于动辄周转数百上千张票的黄牛而言则是大难题。

    在修补系统漏洞的同时,相关部门应主动出击,加大对黄牛倒票的打击力度:公安部门应结合卧底侦查、技术侦查探索有效方式,对倒卖车票领域犯罪进行集中打击;铁总应联合网监力量对恶意查询、刷票的IP进行封堵,对支撑黄牛的相关软件如验证码软件等进行备案、清理;通过成案百分比返还的奖励方式,鼓励民间对黄牛的举报和打击,让黄牛陷入人人喊打的境地。立法层面,应修订现行倒卖车票、船票罪及相关解释,针对信息时代黄牛能在短期内囤积、周转成千上万张虚拟票的现实,增加刑责幅度。

    当然,打击黄牛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春运购票难根本在于短期内的运力有限。对此应制定政策,完善分流渠道,释化拥堵局面:一是假期分流,通过推广带薪年假制度及其他节日的票价优惠制度,缓解春运紧张局面。二是人员分流,通过错开放假时间,对民工返乡潮、学生潮进行分流,防止人员集中拥堵。三是适当延长春运时间,探索设立行业分流制度,以此对民工返乡潮进行再分流,毕竟行业周期不一,例如区别于服务业的建筑行业在春运期间属于淡季,可以考虑提前放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