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轶水:要改革更要开放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把手”成为贪腐高危群体的背景下,记者关注到,本月来,国家海洋局和安徽省先后发声,提出“一把手”将不再直接分管人财物。反腐败研究学者认为,“一把手”不直管人财物的做法将成为趋势。(1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议论,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把手简直就是小皇帝,权力过于集中,人财物诸方面的决策,常常是一把手说了算。结果呢,一把手又成了高危岗位——在所有受纪律处分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比例占总数1/3以上,厅局级以上干部中一把手比例更高。如果说,就事论事,从社会效果来看,“一把手分权”的这种改革,应该在试的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有这个改革总比没有好。

    当然,说真话,说实话,让实践来检验,这种“一把手分权”对于反腐败来说,也有让大家担心的地方,一者,“一把手分权”之后,特别是人财物方面,如果一把手想贪,他一定会千方百计施以影响力,一定会操纵皮影人;二者,将一把手手中的人财物诸多权力分散给其他副职之后,就能保证没有贪腐?天底下,谁也不敢说副职不贪,而事实上,蹲大牢的腐败分子中,照样有副职的。

    “一把手分权”要改革更要开放。这里的“开放”,起码要双重公开:一方面,人财物管理上的相关的信息,应该尽最大可能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公务员的家庭财产应该有勇气向社会公开。公开的目的,当然是引入社会监督,好让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等与人财物相关的官员不敢贪而不愿贪。

    反腐倡廉,不可就事论事,也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就官场论官场,让老百姓既有知情权更有监督权,这才是反腐倡廉之人间正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