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银玉芝:程序透明才能兑现更严复出规定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1月16日《新京报》)

    好规定要靠落实才能发挥效用,如何兑现是个现实问题,同时也是个技术问题。从过往一些官员的复出来看,即便是按照规定复出,有时候依旧酿成新闻事件。似乎,只要是官员复出被发现,就会让公众觉得不满。也正是因此,一些被免官员的复出也就更加低调,而被发现后,公众的不满也就更加剧烈;一些地方被免职的官员火速违规复出,无论当地民众还是媒体,往往都无从知晓,这加重了公众对问责和免职效力的质疑。其实,类似的混乱,主要就是因为复出程序不够透明公开造成的。

    应该意识到,因为复出程序不透明引发的舆论事件,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害是很负面的。本来官员被问责背后,就包含着对公权力的损害,如果复出偷偷摸摸,程序不透明,这无异于再次伤害党和政府部门自身的公信力。对被问责复出的官员来说,喜欢低调,相关部门不希望引起公众注意,是可以理解的。但假如违背程序“暗箱操作”,或者在公众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按照规定复出了,当其以新身份露面时,公众必然会觉得困惑和不解。

    正是因此,官员复出有必要从程序和制度上向社会公开。这样的话,公众才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天然认为官员复出都有问题、有蹊跷,更不会理解为是官官相卫、问责规定太软。以最透明的方式对待这一问题,复出也就名正言顺,方能赢得公众的理解。

    其实,被免官员复出程序公开透明,无论对其自身,还是对同级和上级党政机关都是有好处的。首先这样做,不仅不会因为复出而引发质疑。按照规定公开透明地重新任免、调动,甚至提拔也就名正言顺;其次,有利于培养官员和公众的法制观念、公开透明意识;再次,相关部门不是常说,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那么公开透明让公众感觉踏实,也才不影响那些确实有才华官员的进一步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