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毛建国:整治会所歪风倒逼市场转型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期,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北京市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北京市纪委牵头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单位正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尚林苑饭庄等会所已经停业整顿。(1月15日《新京报》)

    其实不仅是高档会所,一段时间以来,受改进作风、群众路线的影响,已经有许多行业感受到了“寒气逼人”。比如早就有报道的高档烟酒,再比如每到过年泛滥成灾的台历挂历,都受到了波及。诸多“预想不到”的市场风险充分说明,依托公款消费支撑的“高大上”市场,是畸形的也是没有前途的。

    当高端会所惴惴不安时,大众餐饮却“笑开了花”。因为市场空间是客观存在的,这部分挤压了,另外一部分必然释放出来。而这就是市场机遇。

    这也体现了辩证法的思想内涵:危中有机。这也意味着,整个市场迫切需要转型,那些依赖公款消费支撑的行业和企业,应该迅速掉头,恢复市场理性,挖掘市场潜力,寻找市场契机。对于现代资本来说,不仅需要有胆识更需要有眼识,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其实是眼力,是对市场走向的判断。聪明的企业家应该看到,改进作风没有完成时,公款消费没有未来时。如果还想抱公款的大腿,发展的路只能越走越窄。

    有必要提醒的是,“会所中的歪风”不仅在大城市,不仅在公园。现在许多会所走进了农村,以“农家乐”的形式出现;走进了偏僻小区,把隐姓埋名做到了极致。大城市、公园里“会所中的歪风”正在、将要整治,那些隐姓埋名、改头换脸的“农家乐”、“无名店”,在深入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背景下,同样难以成为“公款消费的快活林”。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倒逼市场转型。市场空间客观存在,而且潜力无穷,摆脱“公款依赖”,既是一种道德理性,也是一种市场理性。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以内,将会有更多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新闻见诸报端。主动转型、迅速转型,这才是一条开满鲜花的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