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 路:孩子的救命钱,闲在懒政手中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一年2000万元儿童大病救助金被闲置,如今这笔钱要被财政收回了,江苏省民政厅厅长没按捺住自己的脾气,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发了火。厅长不明白:“是我们的资金真的多到用不完的地步吗?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社会上寻求救助呢?”

    别说厅长自己想不明白,我们都不明白,这个社会那么多嗷嗷待哺的贫困家庭,那么多无助的父母,那么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儿童,江苏每年投入的4000万省级专项救助资金居然能闲置一半。4000万很多吗?阑尾炎的手术都翻到几千去了,治好一个白血病患者需要多少钱,4000万要面对全省8000多万的人口,上千万的儿童,实在是杯水车薪。可这笔钱愣是花不掉,不但去年花不掉,年年花不掉。在这些有钱花不完的县市中,一些苏中、苏北县区甚至出现了个位数申报。如果苏南人民比较富裕,自己就扛得动,那么苏北人民在雪中送炭的好事面前如此淡定,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缺不缺钱,哪些人缺钱,只要在医院里呆上一天,悲惨的故事看都看不完。只要去医院稍微了解一下,各种捉襟见肘、各种彷徨无助的人就会扑面而来。可要是坐在办公室里,那什么也看不到,不会感受到没有钱却等着钱救命的痛苦,也不会感受到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无奈,吹着空调的暖风,甚至会误以为,这个社会每个人都活得像你一样幸福。

    这不是有钱没钱、有没有办法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就将此类行为概括为:“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

    弗里德曼的这一理论揭示了人的本性中自私的、恶的一面,这种论断放在某些无所作为的民政干部身上也同样适用。要和讨以及主动帮助,虽然最终结果都是给钱,但过程是不一样,姿态是不一样的。别人来讨,自然要把架子端起来,不该给的不给,该给的也要想个办法,给个脸色,使个绊子让对方不好受。他们在等着,等着别人拿着各种各样的证明材料上门讨钱,却不屑于委身去医院跑一趟;他们宁愿让钱闲置着,也不愿意花点功夫去解决一下群众的切身痛苦。所谓的“很多家庭不知道有这项救助”,只是一个拙劣的借口,我不相信,当你把条幅挂在医院门口,宣传画贴在每一个科室的墙上,落实到每一个医生的行动中时,这会是一个问题。

    厅长对着民政干部发火,说明他看到问题出在了哪。懒政是花公家的钱替别人办事时才出来的,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变“办别人的事”为“办自己的事”。比如,你不去医院不下基层就是失职;这边花不掉,那边有人叫苦,那是渎职;群众不满意,被救助家庭不满意,你就得卷铺盖走人;干部的去留升迁奖惩直接跟办事的效果挂钩,那么自然,怎么花,如何花的事就会成为他自己的事。这个时候,你看他不拿出给自己发福利、造办公楼的劲头去救助孩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