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劭强:“管理=收费”的思维逻辑必须清理了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怎么办?山东给出的做法是:一律延长收费期限。官方表示,如果有的路面免费了有的却没免,“不好管理”(1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

    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了怎么办?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既然是期限,就是对收费时间的一个规定;既然到了期限,自然就需要停止原有规格的收费。否则,还设立个收费期限干嘛?如果总是自动延长,不如干脆无限期地收下去就好。虽然,现实的情形可能复杂多样,一些具体路段的收费问题,需要实事求是地讨论和解决;但是,基本的原则和常识不能违背和违反,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不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摆设。

    但问题不仅被提出,而且答案也出乎人们的意料。有关方面的回答是,“免费不好管理”,其潜台词是,不收费就会乱,所以必须收费。

    如此回答是一种理由,但其实只是一种信息有限的回应。在厘清“免费不好管理”时,必须先弄清两个基本的常识:一是,免费不等于免责;二是,管理不等于收费。首先,免费不等于免责。免费的确可能产生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无法管理的,只要管理能够跟上,问题自然会解决。而免费显然不意味着免责,管理是常态的,责任是常在的,无论是否收费,管理和责任都应该存在,而且应该不断加强。所以,不用担心免费就不好管理,只要管理对头,任何可能出现的乱象都可以得到针对性管理。

    其次,管理不等于收费。管理的内涵显然不仅是收费,收费只是支付管理成本和实现有效管理的手段。如果,管理的成本是不需要收费就可以支付的,管理的手段也不是加强收费,或者是普遍收费,那么收费就不应该成为管理的重要内容。具体到高速公路收费也是如此,如果担心大货车挤占小车的通道,那么可以对大货车适当收费;如果担心车辆过多造成交通拥堵,那么可以通过车辆总量控制,加强信息透明、对称或适当收费的手段进行应对。总之,在谈及收费时,应该坚持两个原则:收费应该是最后的手段;收费必须通过严格的论证。否则,管理就会等于收费,甚至是乱收费。

    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收费时,收费一方总是表现出一副忧心忡忡的面孔,似乎收费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做法,收费是一种为以民为本的必然选择。有时,尽管收费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也应该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形:收费理由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和话语不对称上的借口,事实的情形可能是另外一番样子,而很多部门的利益也夹杂到了看上去正当的收费中。

    应该坚持免费不等于免责,管理不等于收费的理念,对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如果没有更具体、更具说服力的说明,就不能轻率通过。要知道,随意延长收费期限的代价就是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政之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