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赵志疆:高速公路岂能无限收费?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济南绕城高速东线等9条高速路延长了收费期限。此举引发当地市民广泛热议,山东交通部门内部人士表示,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后,还面临高昂的养护费用,如果停止收费,单靠政府财力根本无法支撑。而且,高速公路免费后,极有可能造成大量拥堵,因此“贷款还清即停止收费”的要求并不现实。(《第一财经日报》1月6日)

    高速公路收费的制度依据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也就是说,高速公路所收取的费用是用来还贷,而不是养人的。高速公路超期收费现象普遍存在,其中一个著名的典型就在济南——济南黄河大桥1984年开始收费,已超过我国东部地区最高25年的收费期限。不过,大多数超期收费的理由都是“贷款没有还清”,其中的真伪暂且搁置,起码在这些高速公路管理者眼中,他们也知道收费只能用来还贷,所以才以没还清贷款来搪塞公众质疑。

    相比之下,山东交通部门这次倒是挺坦率,贷款还清了,但还要收费,因为要维护,要养人。这样的理由实在是羞辱了公路这个词,公路之所以叫“公路”,皆因其是作为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有公民照章纳税、车主按规定交纳相关税费为前提,理应免费通行。囿于政府财力不足,推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公众也表示出足够的理解,但无论如何,公路从长远来说都应该回归免费,这才能体现出其应有的公共属性。

    明明还清了贷款,还要继续为收费寻找借口,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定义,未免有损政府公信力。如此执着于收费,显然是拿高速公路当买卖做,追逐利益的冲动由此暴露无遗。实际上,无论是道路维护也好,人员支出也罢,这些本来就是政府应该承担的,因为公共财政已经为此提供了保障,如果高速公路能以此为理由要求收费,那么,市区道路是不是也要凭借同样的理由收费?难道真的没钱寸步难行吗?

    至于说免费会造成拥堵,这种理由更加站不住脚。城市道路比高速公路拥挤得多,按照这种思路,山东省交通部门难道是准备向城市道路大规模收费从而解决拥堵吗?进一步说,按照山东省交通部门的解释,收费是害怕高速公路拥堵,那么,高收费的结果是车辆减少了,对路面的损坏也减小了,那么,为什么还要以维护任务艰巨的理由继续收费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