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萧若寄:抗雾霾更需立足长远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周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我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12月8日人民网)

    面对雾霾的来势汹汹,各地纷纷拉响雾霾应急响应。但正如业内人士指出,各种《应急预案》只是极端气象条件下“减缓重污染恶化”的短期应急举措,治理雾霾的长远解决之道“不在应急、而在减排”。

    此次雾霾,也为南京敲响经济转型警钟: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在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的前提下,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经济转型、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凡是过剩产能、不符合环保标准、不符合产业政策”就尽快淘汰,走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之路。同时,要落实最严格的能源节约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土地管理制度、生态绿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及执行“战雾霾”规定不到位者。作为市民,我们则应多些“同呼吸、共责任”意识,既要做好个人防护,又要努力从我做起,比如污染天气下少开车,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等等。

    雾霾终会散去,雾霾也很容易重来。“战雾霾”应是持久战,自然也更需要把平时应做之事做到位。从这个角度看,“战雾霾”首先要对其灾害有足够危机感,千万不能以为,“只要不是立即致命,那就不叫灾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霾虽难,但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也非“一日之功”,更需要我们做持之以恒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