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成 彪:不属“节约”,怎能“归己”?
//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温州市去年6月份推行公务车辆改革,正处级干部每月可领交通补贴3100元,为当时全国最高。而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西安经发集团的车补最高每个月5300元,2013年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150元,只是车补一项就是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近5倍。(《京华时报》12月4日)

    读者吃惊于官员车补畸高,国企的回答更雷人:比原来节约很多。言下之意,不再浪费了就功勋卓著,厉行节约了就应部分归己。

    沿着这样的“节约归己”思路,官员可以“收入”的还有很多:践行“八项规定”,少开会了,发会务补贴;少吃喝了,发吃饭补贴;少旅游了,发旅游补贴;少出国了,发出国补贴;少占办公房,发用房补贴……官员替国家、替人民节约了那么多,发点补贴算得了什么?

    说到“节约归己”,想到一个笑话。丈夫忘带钱包,跟在公交后跑回家,跟妻子说今天节约了1元车费,妻子回答,你应跟在出租车后面跑,可以节约10元呢!

    “比原来节约很多”,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自补自贴”?官员配车有明文规定,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只能配共用的公务用车。部分国企、市县官员刚刚不再耍特权配专车,却又自设高额车补以自肥,还说“比原来节约很多”,岂不是忽悠百姓?

    真节约了,或许真该部分归己,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但如果没花本不该花的钱,这也算节约并奖励,那就滑天下之大稽了。如此一来,是不是小偷少作案也要给补贴,吸毒犯戒瘾要给补贴,医生少收红包要给补贴,官员未贪污都要给补贴?

    之所以出现高额车补之类不属“节约”也要“归己”的怪胎,是有些官员已习惯权力变现,总想着揩公家油,总想着升官即发财。这个官场“陋习”是错误的从政为官思想给引导出来的,是高工资、高福利、高奖金给惯养出来的,是对权力“牛栏关猫”制度给纵容出来的。中央“刹四风”、规范待遇、改革公车,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避违纪用权、自肥自利,对此,官员理应“与时俱进”地跟上,到时老百姓才会举双手赞成叫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