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文婧:放假安排应在制度化的基础上放权
//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假日办于27日在人民网等网站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曾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以向社会征集意见,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人民网11月27日)

    纠结于放假安排,也算是中国一大特色。每个人的需求打算都不一样,各行各业的工作特点也不一样,全国统一的放假安排,不要说让每一个人都满意,即使只追求大多数人满意,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相比于以前的闭门决策,“打开门来征求意见”,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其实,与其如此纠结,不如承认政府管不好统一放假安排的现实,在保障公民休假权的同时,将放假安排的权力下放给社会、公众。

    针对最新的三套放假安排,搜狐网的即时调查显示,仍有22.37%的人认为都不怎么样,甚至有27.77%的人表示“死也不挪假”,33%的表示“有爽有悲催”。而新浪网的调查要求必须三选一,结果有36%的人选择方案A,17.6%的人选择方案B,46.4%的人选择方案C,依然是众口难调。调查还发现,20~40岁的青年、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最关注放假安排,一来因为他们的休假权往往最难得到保障,二来因为他们假日生活安排最富有想象力。

    综观世界许多国家的休假安排,政府的权力之手都不会伸这么长,主要是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征集民意,确定法定节假日及休假时长,不会直接作出调休、拼凑的方案;二是通过立法和执法,确保公民的带薪休假能够落实;三是严格保障政府与公共服务部门在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时,能够正常运转。所以,只要法定节假日及休假时长一出来,放假安排也就自然出笼了,除了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是否调休、拼凑制造连续假期,就成了各单位与职工博弈的事情了。

    而我们放假安排的困境恰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放假的时间安排上,真正的民意采纳不够。比如,大多数人一直反映春节3天法定假期太短,但在最新的方案中,依然只有3天,  而我国台湾地区,则在2014年的放假安排中,顺应民意将春节的法定假期调整为6天了。二是在现行的放假安排中,除了考虑公民的休假福利之外,更多的是考虑放假安排对经济消费的拉动作用,故而习惯调休、拼凑,不够人性化和制度化。

    如果我们能增加法定假日,实施假日逢周末顺延补休制度,人们对休假安排也就有了明确预期,自然就不会再纠结于调休、拼凑了。如果我们能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落到实处,也就自然不会影响节假日对经济消费的拉动作用。而且,将调休、拼凑假日的权力下放,保障带薪年假的落实,自然也就形成了错峰休假,避免导致集中休假的种种弊端。

    目前,放假安排的权力掌握在全国假日办手中,划清全国假日办的权力界限,明确全国假日办在制定放假安排方案上的责任和义务,管好它管得了、应该管的事情,将众口难调的具体调整放权给社会和公众。“中国式休假”也就不会让人如此纠结了。

 

最大心愿还是多放几天假

    全国假日办这次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的三套方案和往年一样,总假天数都是11天,这让渴望从根本上增加假日天数的网友大失所望。三套方案都将春节假期由3天调借成7天,保持原样,这让那些希望春节多放些假的人心有不甘。放假问题的纠结确实是民意的一种体现。

    从来没有完美的放假方案,即便有,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去年放假有不少调休——通过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此举赢得了不少人喝彩,但更有“饱受折腾”的网友发出了“让调休滚出假期界”的呐喊。如今这三套放假方案,调休较少,但又有不少网友支持调休,而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却认为,除春节外,双休日一律不要挪用或调休。

    其实,诸多吐槽声的背后,有一点共识很清晰,都指向多放点假的共同诉求。此前,由两位知名主持人设计的放假方案倒值得关注,一个是孟非的方案:元旦一天,国庆一天;清明七天,七夕七天,中秋七天,春节七天——夏天没有长假不合理,增设七夕长假既是酷暑天的劳动保障,也方便父母带放暑假的孩子出游,还能让民众充分享受季节更替的美好。白岩松的放假方案是:①坚决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借周末调成三天,该放一天就放一天;②增加假日,不用调休;十一长假不仅要保留,五一也该恢复,一年中节假日应该从现在的11天增加至15天。这两个方案有重合之处,也显然不够完美,但颇受网友支持,因为他们都增加了假日。

    前不久,一份后来被证伪的“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盛行于网络,它仅增加了元宵节假期,更将法定节假日的总数延长到39天。不能实现并不等于不能想,全国假日办不妨从网友的幻想中读出民意走向。许多民众并不反对黄金周,只是反对由双休日拼凑而成的黄金周,他们的最大心愿还是多放几天假。曾有专家表示,破解黄金周拥堵,必须取消黄金周,取消小长假,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可是,既有黄金周又能推行带薪休假,岂不更好?(王石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