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元鹏:“双11”网购监管不能缺位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淘宝、天猫“双11”当天的销售额达到191亿元,今年“双11”参与的电商更多,业内预计总销售额有望突破300亿元。但去年桩桩件件的实例也足以证明,很多网友实际上是多花了钱的。这都源于电商乱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领券容易用券难;先涨价再打折;换下新款,倾销旧款;假名牌当真品卖;预付定金猫腻多(11月10日《燕赵晚报》)。

    去年“双11”的时候,武汉消费者王先生看中一款电视,当时的价格为4499元,没想到当他下单付款时却发现价格变成了4999元。除了价格变化随意,消费者还发现多家电商在那次促销中,有的商品只便宜了1元。

    商品促销便宜了1元钱,这就是电商在玩游戏。可是,仔细想想1元钱还毕竟是便宜了,虽然少得让人嗤之以鼻,但也总比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家伙强吧。可你看看好好的一个“双11”,被一部分商家给搞得乌烟瘴气:明降实升、价格虚高、偷换概念、噱头漫天,在金钱面前面面对诱惑,一些商家上演着生旦净末丑。

    玩弄手腕真的就高明吗?不见得!能够骗得一次两次,还能骗得第三次?任谁的花招再多,脑袋瓜子再聪明,最后也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下场。

    诚信经营、童叟无欺,曾经深深地烙在许多商人的心头,他们也因此取得了丰硕的果实和灿烂的人生。但是不知从何时起,这种经商的美德就如滔滔江水一样东逝了,没有留下一点让人留恋的痕迹。为了获取最大的利益,一些商家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置起码经商道义于不顾,想尽一切办法忽悠消费者,只要能将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忽悠到手就是成功,就是收获,而不再顾及名声,不再顾及今后事业的发展。

    电商在绞尽脑汁推出让人“雾里看花”的新花样的时候,总喜欢用“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句子,这实际上就是“假促销、真蒙钱”的把戏。电商的宽广市场,更说明加大对这个市场的监管十分重要。

    去年的“双11”乱象依然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今年的“双11”又来了。我们的有关部门都要问自己一句:我们的监管做到位了吗?我们的消费者诉求渠道畅通了吗?“双11”别让电商再接着忽悠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