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盛 翔:“医而忧则武”不宜被过度阐释
//www.workercn.cn2013-11-07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华山医院日前邀请宝山公安分局的专职教官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正确自卫,以及安全的现场处置方法。而在同日,上海中山医院工会组织的跆拳道自卫技巧培训讲座,亦吸引了大批医护员工。(11月6日《新闻晨报》)

    面对这种现象,有媒体形容为“医而忧则武”,更有媒体称之为“武而优则医”。前者说的是医生因为忧虑而去学武,后者说的则是武功优秀才能当好医生。无论哪种说法,显然都是一种不必要的夸大——尽管这本身只是一种调侃,但具体到当前颇为紧张的医患关系,却容易被过度阐释:医生都要去学武以防身了,似乎当下的医患关系已经到了完全对立的状态,医生的人身安全受到患者的严重威胁。实情真是这样吗?显然不是。

    诸如“温岭杀医案”之所以频频发生,背后的原因其实相当复杂,医患关系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社会戾气弥漫的大背景更不容忽视。就说医患关系,我们也不能以单纯的个案来论断整体,有“温岭杀医案”的悲剧,不也有“护士夺刀救患者”的温情吗?几乎在任何一个社会领域,都像硬币一样既有正面也有反面;相对整体而言,类似杀医案的发生毕竟是极少数。

    当然,患者对医生的不满,以及医生对患者的警惕,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这里面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公共医疗投入严重不足,而且大多被用于党政干部,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因为创收的压力而无从体现,甚至医生的收入也和其创收能力直接挂钩。反过来,医保兜底性严重不够,患者看病的费用大部分要自掏腰包,看病贵业已成为大多数患者的沉重负担。当大家都盯着钱看,信任就容易撕裂,疾病面前的战友,就异化为金钱面前的对手。

    笔者一直认为,医改成功的重要标志就是:让医生只需做受人尊敬的医生,无需再做受人鄙视的商人。因为当医生兼具医生与商人的角色,所想的就不只是如何同病魔战斗,还有如何替医院和自己从病人那里多赚钱。某种意义上,医生其实也是医改不成功的替罪羊,人们对看病贵看病难的怨恨,相当部分被转嫁到了医生身上。要改变这种困境,需要医改真正发力,而不是让医生都去学点武术。从这个视角来解读,“医而忧则武”实乃制度的悲哀。

    不过话说回来,医院关爱职工,聘请专职教官给医生护士讲讲防身术,也并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有可能,其实人人都应该会点防身术。所以这并不是多大的事情,不应该以此论断医患关系,将之过度阐释为“医而忧则武”。一味放大医患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将任何现象都与之联系炒作,非但无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反而还会人为制造紧张环境,包括医生和患者在内,人人都将是其中的受害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