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黄春景:叫停考察性出访打中公款游玩“七寸”
//www.workercn.cn2013-11-0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布《通知》,指出要落实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11月5日《京华时报》)。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击掌叫好。“考察性出访一律叫停,底线清晰,没有矫情余地,痛快!”一位网友这样评价道。在落实整治“三公”经费开支当中,叫停考察性出访显得很有必要:首先是考察性出访总量增长过快,耗资巨大;其次是考察性出访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再者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对没有实质内容的考察性出访也予以批准。基于此,叫停考察性出访不仅契合了当前的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还击中了以考察为名的公款游玩的“七寸”。

    考察考察,多少腐败假汝名以行。时下,类似这种借考察性出访之名行公款游玩之实的例子,在现实中见惯不怪。各种“考察”丑闻层出不穷,考察性出访正在异化为一条让既得利益者乐此不疲的腐败路径。明明是公款游玩,偏偏要美其名曰“考察性出访”,这种变相的游玩,是一种隐性的腐败。考察性出访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很容易导致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

    有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有39个政府部门公布“三公”账本。其中,广州城管局“见识最广”,一年内赴日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十地考察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该局2010年高达20人出国,平均费用达到5.7万元每人次。“城管一年赴十国考察”究竟能够取回什么样的经?耗费如此巨大,值得吗?

    再有,不久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携妻公款出国游”事件曝出之后,掀起了舆论漩涡,不少人对这样的违纪违规行为,表示不能“一辞了之”。仔细咂摸,袁振国的公务出国变身“公款出国旅游”,如果不是媒体的曝光,估计也就不了了之了。

    考察性出访已经成了一种“多发病”、“常见病”。这一循环反复的“病症”,唯有从制度上找到病因才有望彻底根治。如今,中央通知要求公款考察性出访一律叫停,如同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为刹住以考察为名的变相公款游玩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让腐败不再假汝名以行,不敢越“雷池”、碰“高压”。把权力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能有效遏制变相的“考察性出访”,又可以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